新疆在3000多公里铁道线上建80多个大风监测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疆在3000多公里铁道线上建80多个大风监测站
2010年01月15日 09:59 来源:天山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气象局局长史玉光在自治区十届政协三次会议小组讨论会上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月14日,正在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气象局局长史玉光接受天山网记者采访时说,新疆气象局和乌鲁木齐铁路局密切合作,已经在星星峡至阿拉山口、(吐鲁番)大河沿至喀什的3000多公里的铁道线上建立了80多个大风监测站,这些无人自动监测站可在大风来临前3小时进行短时临近预报,通知高速运行的列车停车避风,以保障火车运行安全和旅客人身安全。

  史玉光说,大风监测站覆盖了铁路沿线所有的风口和风区,可每3秒钟监测一次,每1分钟由设在乌鲁木齐的的专业气象中心汇总处理一次,并通报给铁路部门。当风速超过一定限度时,就会发布预警。

  史玉光说,在2000年前后,新疆气象局就和乌鲁木齐铁路局进行防风研究。2006年、2007年连续两年分别发生高速运行的列车遭遇特大沙尘暴而造成人员和财产损失后,预防风灾的行动和措施就加速实施了。

  新疆铁路遭遇风灾备忘录:

  一、 2006年4月9日晚7时许,从乌鲁木齐发往北京的T70次列车运行至小草湖至红层之间时,遭遇特大沙尘暴袭击,沙尘暴卷起的沙石将车体运行方向左侧窗户玻璃全部损坏,车上700余名旅客和乘务人员与沙尘暴几乎搏斗了24小时,在乘务人员和旅客的全力协同努力下,没有一人受伤,也无旅客财物丢失,在晚点33个小时后,终于驶入了北京西站3站台。

  二、2007年2月28日凌晨2时05分左右,从新疆乌鲁木齐驶往阿克苏的5806次列车在吐鲁番境内遭遇特大沙尘暴,11节车厢被狂风刮翻。列车脱轨侧翻中,有4名旅客死亡,1名旅客重伤,32名旅客轻伤,南疆线中断行车。据自治区气象局测定,风区瞬间风力达到每秒54.6米/秒(16级),是几十年不遇的大风。后来,铁路部门向每位死者亲属赔偿20万元。(王涛)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