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飞跃的时代更需要甘坐冷板凳的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日报:飞跃的时代更需要甘坐冷板凳的人
2010年01月15日 10:53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是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利益诱惑的时代,这个时代更需要甘坐冷板凳的人。目前,世界经济已经进入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各主要国家已经开始抢占经济科技发展制高点。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呼唤科学技术的大发展。历史的经验表明,推动科技发展,基础科学的建设是关键。而坐不住冷板凳的人是很难从事基础科学研究的。

  1月11日,200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科院院士谷超豪、孙家栋捧得象征科技终身荣誉的大奖。同样引人注目的是,连续空缺两年、在过去10年中空缺达7次的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颁发给了四代科学家历时50年完成的《中国植物志》。

  《中国植物志》共126卷册,5000多万字、9000多幅图。在长达50年的时间里,编纂这部旷世巨著的科学家们甘于寂寞、淡泊名利,从野外采集调查、资料积累、修订编目到分类文献整理的每一个研究环节都一丝不苟做了大量扎实的积累,为《中国植物志》的编纂打下了坚实、深厚的基础。可以说,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甘坐冷板凳的人,才有了《中国植物志》今天的辉煌。编纂这部巨著的四代科学家向我们昭示了一个朴素的道理——在当今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更需要甘坐冷板凳的人。

  毋庸讳言,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人都渴望早出成果、快出成果。但科学研究工作需要长期、艰苦的付出,只有那些能长期坐稳冷板凳、淡泊名利甘于寂寞、始终坚持致力于科研的人,才可能到达成功的彼岸。不可否认,当今社会利益诱惑多多,不少科技工作者坐不住冷板凳,耐不住寂寞,心态浮躁,成为忙碌的“社会活动家”。考察、颁奖、座谈等活动少不了他们的身影;一些政府部门或机构的咨询会、项目论证会也少不了他们的声音……穷于应付各种与自己专业无关的社会活动占据了大量时间,用于科研工作的精力则可想而知。如果我们翻开10年来国家科学技术奖的获奖名录,找不到这些“社会活动家”的名字。

  当今世界,国际金融危机巨浪刚刚退却,危机还远没有结束,世界经济已经进入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大变革、大调整意味着挑战,更意味着机遇,世界各主要国家已经开始抢占经济科技发展制高点。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呼唤科学技术的大发展。对此,我们要有使命感,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但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科学研究工作需要脚踏实地、精益求精,最忌讳的是急功近利。我们常说欲速则不达。从这个意义上讲,坐稳冷板凳,认真埋头苦干,把科研工作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稳步推进,就是做到了只争朝夕。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推动科技发展,基础科学的建设是关键。研究表明,当今应用科学所取得的成就,立足的是二十世纪特别是二十世纪头三十年基础科学研究所取得的重大成果。曾有人断言:哪个国家重视基础科学研究,它就可能在下一场产业革命中成为先行者。而基础科学的突出特征是研究具有长期性、艰苦性和连续性,这也就是说,坐不住冷板凳的人是很难从事基础科学研究的。当今这个时代,科学技术突飞猛进,而支撑这种发展的就是无数甘坐冷板凳的科技工作者。着眼于未来的发展,我们也需要一大批能够坐稳冷板凳的科学家。

  科学技术的进步,需要做大量基础性的科研工作。一方面我们要致力于科技队伍的建设,努力打造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科技队伍,这是我们赢得未来科技竞争的基础,直接关系到我们能否在世界新技术革命的浪潮中走在前面,关系到我们国家未来的发展与命运。另一方面,我们要在广大科技人员中提倡淡泊名利、甘坐冷板凳的精神和作风,通过制度和机制的改革创新,让每一位科技工作者都能认认真真做学问,踏踏实实搞科研,把时间和精力都用在推动科技发展上。如果能有越来越多的科技工作者坐稳冷板凳,聚精会神干好科研事业,我们国家的科技创新成果就会不断涌现,科学技术的大发展就一定能够实现。  梁凤鸣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