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结婚宣誓能否"字正腔圆"与工作人员态度有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结婚宣誓能否"字正腔圆"与工作人员态度有关
2010年01月15日 10:59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居不下的离婚率似乎总是会成为与现代文明伴生的现象,而且往往与发达程度成正比;这固然体现社会心态对婚姻选择的宽容度,但另一方面却总归是不利于社会稳定的因子:何况对离婚双方,也是大伤元气的事情。

  最近,民政部向婚登机构推出4种版本的结婚登记颁证词,供新人婚登领证时宣誓使用。据说新推出的颁证词几乎无一例外地加入了“包容和理解对方”、“相濡以沫”、“同甘共苦”等字眼。这种仪式的庄严感,目的是提醒人们婚姻的责任和义务,同时提高“离婚”在夫妻双方心中的心理成本,从而减少轻率离婚的发生。

  面对国徽宣读结婚誓词,这一场面似乎是西方基督教婚礼的“洋为中用”,只不过,西方人是面对作为上帝代言人的牧师庄重宣誓,中国人是在婚姻登记部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宣誓(我怎么想起了加入少先队的情景呢);“国情”虽然不同,但传达出的意义是类似的:要重视责任、互相忠实、互敬互爱,才能共同面对人生的起落无常,“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但这个仪式的庄重与否,与民政部门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敬业精神有直接关系,如果工作人员敷衍了事或者态度冷漠,很可能就会在新人们热情似火的心中,浇上一瓢结结实实的凉水。初衷虽好,但工作人员能不能扮演好类似“牧师”的角色呢?这个仪式是不是也要弄一个类似“行业标准”的工作手册,以确保新人们获得郑重其事、质量稳定的宣誓仪式?如此说来,工作人员的文化素质乃至精神气质都是至关重要的。

  据说,记者询问了十多位待婚族对宣誓颁证的态度,大家均表示“没有特别的需要”,主要原因是没有亲朋好友见证,仪式感不强,并且担心现场的仪式太仓促,这些,民政部的主事者想到了吗?都说婚姻是一辈子的事情,那么“颁证宣誓”也要当“一辈子的事情”来做啊。黄 敏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