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内蒙古雪灾严重 新疆将再遭暴雪袭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疆、内蒙古雪灾严重 新疆将再遭暴雪袭击
2010年01月15日 11:0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2分报道,进入新年以来,高强度的持续暴雪使得新疆北疆的积雪深度不断刷新纪录。截止昨天深夜,新疆阿勒泰、塔城地区北部累积降雪量已经普遍超过25毫米,最深积雪已超过1.5米,累积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200%以上。

  新疆阿勒泰等地遭遇暴雪 2人丧生

  目前,此次灾情最为严重的新疆阿勒泰境内农牧民的生产生活遭遇了极大的考验。冬牧场130余万头只牲畜因积雪过厚无法觅食,昨天当地政府连夜组织牧民将被困牛羊紧急转往安全地带。由阿勒泰地区民政、畜牧、兽医、农业、医疗等各部门技术人员组成的60个工作组、4079人正在牧业生产第一线帮助受灾群众开展抗灾自救。

  阿勒泰市副市长马丁告诉记者,转移过程当中雪比较大,已经开通了30多公里路、20公里牧道,并及时安排医生,在转移过程当中为羊群、牧民服务,使他们能平平安安转移到河谷。同时及时的调料、调草,减轻牧民负担。

  据了解,目前阿勒泰地区已累计向灾区紧急调运饲草3652吨、饲料1631吨,发放棉被、棉衣、棉帽、棉鞋救灾物资1万余件。另据地区气象局预测:今天到后天,阿勒泰地区普遍有中到大雪,山区达到暴雪。18日左右天气转晴后,气温将下降12-15℃,大部分区域最低气温达摄氏零下36℃至43℃。预计这一次降雪天气将使阿勒泰地区的积雪深增加10至15厘米,山区积雪偏厚,山体坡度大于35度的地方极易引发雪崩。此前,阿勒泰地区已有2人雪崩中丧生,有关部门提醒转场途中的干部群众一定要注意预防雪崩再次造成人员财产损失。

  除了灾情最为严重的阿勒泰地区,1月1日以来的持续降雪降温天气已经使新疆北部牧区多个地区的7200万亩草场受灾。目前,各级畜牧单位正在紧急调集5700吨草料,帮助解决受灾生出觅食问题。

  到目前为止,包括塔城、阿勒泰地区的降雪仍然在持续,受天气影响,新疆北部沿天山一带东牧场的积雪厚度达40到80厘米。由此导致牲畜难以觅食,备用的草料消耗迅速,牲畜饥寒交迫。初步统计,有93地州31个县市393万只的牲畜受灾,受灾的操场面积达到了7200多万亩,因灾死亡的牲畜达到39900头(只),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800多万。经当地政府和畜牧等相关部门的配合,目前有35000头牲畜被紧急转移,5700多吨草料被紧急运往灾区缓解灾情。

  目前生活在那里的国家保护动物如普氏野马和黄羊等都已得到妥善安置,其中68批普氏野马目已经被圈养,所吃的草料得到保证。此外20000只黄羊和6000头野驴,工作人员向投放了20多吨的草料。未来几天,部分受灾地区仍有中量以上的降雪和强降温天气,持续关注和保持投放草食料对这些动物的安全过冬至关重要。

  内蒙古暴雪致40万人受灾

  同样受到暴雪影响的,还有内蒙古的大部分地区,大雪侵袭,让当地交通和农牧业雪上加霜。再加上大风降温,昨天夜间,内蒙古多个地区刮起了夹杂着沙尘和雪片的“白毛风”,是能见度最低降到了5米。受灾最严重的锡林郭勒盟南部地区,平均积雪深度达23厘米,给农牧业生产和农牧民生活带来严重影响。

  连续的大风降雪天气,使锡林郭勒盟南部地区形成雪灾。目前,受灾地区的平均积雪深度达23厘米,最深积雪厚度达60厘米,给农牧业生产和农牧民生活带来严重影响。截止目前,受灾草场7万平方公里,涉及8.67万农牧户、28.9万农牧民受灾,受灾牲畜419万头(只),死亡牲畜1万多头(只)。据了解,由于连续降雪,草场植被被厚厚的积雪覆盖,畜群放牧采食困难,农牧户家普遍出现了饲草料短缺情况。

  面对灾情,锡林郭勒盟委、行署紧急部署抗灾救灾工作,加强了救灾物资的储备调运,做好各项应急物资的发放和救济救助工作。目前,锡林郭勒盟已紧急下拨救助资金1000万元,发放口粮289.7万斤、燃煤4924.8吨、衣被15553(件)套,这些救灾物资已全部发放到了受灾群众的手中,解决了他们的的燃眉之急。

  持续低温降雪,已使内蒙古近40万人受灾,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目前紧急下拔1.36亿元全力救灾。目前最新统计,内蒙古中西部有四个盟市,包括乌兰察布、锡林郭勒和巴彦淖尔和赤峰,受灾人口将近40万,死亡2人。大雪寒潮导致这些地区6万多亩大棚蔬菜受灾,将近5万亩面积绝收,200多万头牲畜受灾,另外4万多头小牲畜被冻死,直接经济损失达到了3.46亿。

  另外,在这次肆虐的大风雪中,内蒙古的铁路部门也是经受了很严峻的考验,从1月3日下雪到14日,内蒙古境内一共有4列旅客列车被大风雪围困,目前列车已经恢复了运行。

  今天上午10时,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副主任闫志壮将率队到达内蒙古慰问灾区,他们为重灾区锡林郭勒盟带去了国家民政部紧急调运的3300套棉被褥、3300件棉大衣等急需抗灾物资。 (记者张雷 吴卓胜 杨树赛 王成 刘源源 张静雯 王佳)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