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海地维和女警用双手从废墟挖出五条生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驻海地维和女警用双手从废墟挖出五条生命
2010年01月15日 12:1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安徽市场报》报道,海地地震,牵动着中国人民的心。地震发生时,中国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正在执行任务,其中维和警察防暴队125人,维和民事警察17人,另有公安部维和工作组6人。淮南警察汪雪艳正是这148人中的一员,1月13日晚7时25分,她从海地打回电话向亲人和同事报平安。昨日,记者赶到淮南市,对汪雪艳的亲人和同事进行了采访。

  从海地打来一分钟电话

  汪雪艳:天行吗,我是妈妈,我很好,没有受伤,孩子你和爸爸、姥姥都放心吧!

  方天行:妈妈,我们都很想你!

  汪雪艳:你害不害怕,怕不怕妈妈没有了?

  方天行:不害怕,妈妈你是最棒的,肯定会没事!

  汪雪艳:我们还有战友被埋在废墟里,我已经用手挖出五条生命了!

  方天行:妈妈你要注意安全,当心余震。还有,要保重身体。让爸爸跟你说吧。

  方传儒:你自己要注意安全。

  汪雪艳:我一切都好,你们不要担心。

  方传儒:刚地震过,救援工作一定很紧张,你要保重身体。

  汪雪艳:我知道。这两天非常忙,通讯也不行,不能再和你们联系了,你们不要担心我。

  方传儒:离家这么远,我们也帮不上你,都靠你自己了。

  汪雪艳:我会注意的,这边非常忙,不能再多说了,先挂了。

  让人倍受煎熬的九小时

  汪雪艳的爱人方传儒告诉记者:“我得到海地地震的消息是上午9时50分,直到晚上19时终于接到公安转来的平安消息,这中间足足有9个小时音训杳无,这是让家人倍受煎熬的九小时。”

  汪雪艳赴海地维和,这是淮南的光荣,方家成员的亲戚、朋友、同事都知道。所以海地地震一发生,就有朋友打电话告诉方传儒,并询问汪雪艳的情况。但方传儒当然还不知道这个情况,得到消息后,他马上与打汪雪艳的电话,但打不通,随后他又与淮南市公安局以及公安部联系,询问情况,得到的答复是当地通讯中断,还不知道那边的情况,正在积极联系。中午,方传儒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汪雪艳的母亲牛奶奶,老人家一得到消息就急坏了,但怕给孩子带来压力,强忍着泪水,等到方传儒一离开家,老人家就痛哭起来,打开电视再也不关,等着看最新的新闻报道。但是电视上的节目并没有关于维和警察的更详细的内容,只报道有人被埋等,越是看,家人就越是担心。期间,又不断有亲朋打电话过来询问,一家人的心都被揪了起来,但此时,能做的只有等待。

  远离的妈妈心系着儿子

  汪雪艳的儿子方天行今年15岁,在淮南市龙湖中学读初三,初三对于孩子来说是一个很关键的时期,而方天行的母亲却不能在身边照顾他,但方天行依然坚定的告诉记者:“妈妈在我心目中是最慈爱的,最称职的,我为她感到骄傲。”

  1月13日中午12点,方天心刚放学到家,姥姥跟他说:“海地地震了,你妈还在那里,现在联系不上只有等消息。”天行一下子就懵了,在他心目中,妈妈是最最坚强的女性,他坚信妈妈一定会没事。他告诉记者:“得到消息时,我非常紧张,也感到非常茫然,因为我长这么大还没有经历过这么大的事情,也不知道母亲现在怎么样了,也不能帮助她,只有在心里默默的为她祈祷平安!”下午,天行本想在家里等着看最新的新闻报道,但想到母亲每次打电话回来最关心的都是自己的学习,还是按时去学校上学。他说:“母亲的工作很忙,不能经常陪伴我,我有时也会埋怨她,但是一想到她肩负的使命,我就感觉到那是一种骄傲,她给我的是一种不同的母爱,我知道,妈妈的心始终系着我!”

  双手在废墟里挖出五人

  13日晚,汪雪艳的亲人们终于接到公安部通过淮南市公安局转来的平安讯息,心中一的一块大石头落下了地。20多分钟后,汪雪艳本人通过卫星电话与家人取得了联系。电话中汪雪艳的声音十分疲惫、有些沙哑,她告诉家人,地震后,她已经用双手,从废墟里挖出五条活生生的生命。

  接到了汪雪艳平安喜讯,家人十分激动,但听了汪雪艳的简短介绍,他们的心情又沉重起来。虽然汪雪艳平安无事,但却有8名中国维和人员被埋。当时有4名工作组人员和4名维和警察正在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总部大楼内,与联合国官员商谈维和工作。因地震造成该大楼倒塌,现8人下落不明,营救工作还在紧张的进行。而且,海地还将面对余震和海啸,当地医疗条件很差,药品紧缺,这些都会给营救工作带来巨大困难。

  汪雪艳当晚一共往淮南打了2个电话,第一个电话打给公安局的同事,第二个电话打给家人,两个电话都只说了短短的1分多钟。从电话里汪雪艳的疲惫就可以看出那边的紧张工作,顾不上多说几句,她就匆匆的挂上电话。

  平安消息告诉全队民警

  汪雪艳在赴海地维和之前是淮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反扒大队教导员,记者昨日下午赶到淮南市公安局,对他的战友反扒大队长卢胜进行了采访。

  卢胜告诉记者:“作为汪雪艳的战友,我们全体民警在得知海地地震的消息后都非常为她担心。汪雪艳远赴海地执行维和任务,她代表的是我们淮南的警察、安徽的警察、中国的警察,我们都为她感到骄傲。昨天晚上接到她从海地打回来的电话,得到她平安的消息后,我第一时间电话通知了大队的民警们。因为电话的通讯质量不好,她只是报了平安,简单的介绍了一下那边的严重情况,随后就挂机了,我都没来得及多问几句详细情况。

  和汪雪艳同事这么多年,在我眼中,他是一个有魄力、有胆识、性格豪爽的巾帼英雄。我和大队全体民警一起祝愿她在海地平平安安,更加出色的完成任务,为中国警察增光。(记者 王涛)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