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公不作美 成都观看“日偏食”恐将落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天公不作美 成都观看“日偏食”恐将落空
2010年01月15日 1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成都1月15日电(王璐)继09年日全食的盛况之后,又一场天文盛宴光临四川,15日下午将上演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日环食,但非常可惜的是,天公不作美,15日成都天气阴间多云,太阳完全被遮蔽在云层之后,本来就不在日环食带内的成都,连观看日偏食的希望都恐将落空。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成都市全境都不在此次日环食带上,只能够看见日偏食,但专家表示成都市这次日偏食的“食分”(即日食时太阳被遮去部分占太阳直径的比例)达到0.895,“食甚”(即太阳被月球遮蔽最多的时刻)时太阳圆面被遮住了相当大的一部分,只剩下很窄的一小条“日牙儿”,比一般的日偏食要壮观一些。

  据了解,此次日环食持续时间约11分04秒,接近理论上的最大值,将是未来1000年的时间内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下一次要再看到这么长时间的日环食则要等到3043年,此次日环食带穿越四川境内的攀枝花市、西昌、乐山、宜宾、自贡、内江、资阳、泸州、遂宁、南充、广安、达州等地,天气晴好的状况下都可看到日环食。

  记者采访了部分成都市民,市民张先生表示:“虽然今天天气不如人意,但日环食非常难得,他可没时间等1000年。”所以他仍在会通过电视观看日环食全过程,以弥补不能亲眼目睹日环食的遗憾。市民黄小姐就非常的乐观,她认为天气多云只是一时的,过不了一会儿天气就会转好的,到时候还是有可能看到“日偏食”的。(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