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广州垃圾处理不妨把收集到的意见公布出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评论:广州垃圾处理不妨把收集到的意见公布出来
2010年01月15日 14:0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要给广州市征求民意再进一言,不妨把收集到的民众意见和建议,也通过网络公布出来,市民有哪些建议、各种意见各占多大比例,都可以一目了然

  去年年底,广州番禺区认真对待民意,叫停遭遇居民强烈抗议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收获不少好评。不过,当时就有声音表示,番禺一个项目的争议虽得到解决,但困扰广州的“垃圾围城”危机并未解除,总得有个办法才行。果然,新年刚过,广州市政府就发布公告,就垃圾处理问题在网上问计于民,希望从中找到符合广州实际、科学有效的解决办法。

  垃圾围城,迫在眉睫,可能也是“文明之痛苦”的一种,也并非广州一城一地的事。在一些发达国家的城市,市长的一项重要职责就是“管”垃圾处理。之所以在广州出现集中争议,与当地垃圾处理能力吃紧有关,与市民环境权利意识提高有关,也与民众对政府职能的新期待有关。城市垃圾不能不处理,而处理厂建在谁家旁边谁都不放心,这是一个两难。要解这一困局,需要智慧,更需要公开透明的决策过程。因为政府的主动、市民的推动,广州在垃圾处理决策上,已经走上了公开、透明的道路,实际上也没有回头路可走。

  事实上,广州市问计于民的努力仍在推进,这次的平台放到了市民最常用、也更广阔的网络平台上。在市政府公告中,把广州垃圾处理的形势、方式和存在问题一一告知,并恳请市民进行对比选择,或者提出其他更好的办法。公告里说得明白,“生活垃圾因你我而产生,也需要市民共同面对,共同解决”。

  公开讨论的过程,不仅是民主、科学决策之必须,同时也是对市民的一次环保教育、公民责任教育。此前,番禺的垃圾焚烧项目虽被叫停,但番禺随后开展了全民大讨论,以前被搁置的垃圾分类回收也开始试点,这应归功于决策的民主、透明。

  当然,广泛征求民意,不是把决策难题抛回给市民,更不能变成走形式、做样子。之前,我们也看过不少征求意见、听取民意的事,但最后往往不了了之。群众意见提了一大堆,最后只收获了一个格式化的回复,然后就没了音信。也不知道决策者听到没有,是否体现在随后出台的法规和决策中。

  因此,要给广州市征求民意再进一言,不妨把收集到的民众意见和建议,也通过网络公布出来,市民有哪些建议、各种意见各占多大比例,都可以一目了然。这既是给热情参与的市民一个交代,也方便市民监督,最终决策是否真听了民意。

  垃圾处理的全国性困局,除了寄望于相关的技术进步,目前最现实的解决办法,可能还是广泛听取民众、专家意见,通过公开公平博弈,达成一个多数认可的方案。希望广州的先行先试,能闯出一条示范性的路子来。

  同样,这一路子不只助解垃圾围城之困局,也可以启示更多的公共决策形成路径。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