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天价罚单”无关仇富,有关规则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晚报:“天价罚单”无关仇富,有关规则
2010年01月15日 15:0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瑞士圣加伦法院前不久开出了一张“天价罚单”,其罚款金额高达29.9万瑞士法郎(约合20万欧元或200万人民币)。据称,这可能是世界上最高的汽车驾驶违规罚单。

  什么样的交通违规能够接到这样的“天价罚单”呢?有人开着法拉利跑车以137公里的时速在一个小村庄疾驶,但这个村庄允许的最高速度是每小时80公里。看来,开车超速不是中国某些司机的“专利”,而是地球村的普遍现象。

  并不是所有司机都会接到这样的“天价罚单”,瑞士法院开出“天价罚单”的原因很简单:司机是一个富翁。瑞士人认为,对富人来说,现行的违规驾驶罚款犹如“九牛一毛”,对富人的制约很少,导致富人违规率很高。2007年瑞士曾举行全民公投,允许法官依个人财富决定罚款多寡。

  如果你以为重罚富人仅仅是瑞士一个国家的个例,那就大错而特错了。据德国《明镜》周刊称,“天价罚单”反映了一些欧洲国家重罚富人违规驾驶的趋势。目前,德国、法国、奥地利和北欧国家,都已经制定了根据个人财富调高交通罚款金额的做法。这些驾车违规行为包括超速、对交警不尊重、不礼让行人、乱按喇叭等。

  这则新闻耐人寻味。其一:不少财大气粗的有钱人都一副德性,不拿普通的交规罚款当回事;其二:在那些所谓“自由、平等、博爱”的国家里,也是可以重罚有钱人。

  不知道我们那些“为富人说话”的先生们,看过这条新闻作何感想。我猜想倘若在中国也实行重罚富人违章,他们一定会指责我们“仇富”,一定会表示我们的司法没有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瑞士人、欧洲人重罚富人违章,是否也是一种“仇富”行为呢?大概不是吧。就事论事而言,重罚富人违章,无关仇富,有关规则。人们的社会财富不平等,在同样的交通违章罚款规则面前,或许还有其他惩罚性规则,可以表现出截然不同的约束力。“老子有钱”,全世界富人普遍的心态自以为可以不把法规当回事。“不就是罚几个钱吗?老子不怕”,这恐怕也是全世界富人的潜意识。所以,同样的罚则,对富人与穷人,事实上是不平等的。我们的法律制定者倘若能够认识到这一点,也就明白为什么一些法律、法规对那些富人没有约束力。

  要让富人和穷人遵守一个共同的法律法规,有时必须对富人重罚。本周二起,本市地方标准《道路智能化交通安全管理设施设置要求》开始在网站上征求意见。我建议,重罚富人违章这一条应当加上。鉴于我们的富人偷漏税情况远远高于工薪阶层,开着法拉利也许并不交税,无法从税务局完全掌握富人的信息,交管部门可以根据违规车辆购买时的价格确定罚款比例。不排除有富人开低价车的情况,但一般说来,“吃饭穿衣量家当”,99%以上的富人都开高档车。可以参照税务局个税累进制的办法,越是高档车,处罚比例越高。当然,这也要开个听证会,或是来个网上公投。苏文洋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