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晚报:贪官泪,很廉价也很珍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太原晚报:贪官泪,很廉价也很珍贵
2010年01月15日 15:37 来源:太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东韶关原公安局长涉嫌受贿3千万近日被提起公诉。叶树养出生在广东省新丰县回龙镇鸡岭村,祖上从没有人读过书。案发后,叶在被提审时讲道,自己长至高中毕业从来没有穿过内裤,也从来没有穿过在商店买的鞋。据办案人员称,叶谈至此处时“放声大哭”。(广州日报1月12日)

  除了新闻联播里的典型,官员的眼泪,平时是难得一见的。在仕途狂奔数年后,终于有机会在法庭上忆起童年的不堪往事,似乎来得晚了一些。此情此景,不排除叶局长有打动法官的考量,当然更不排除他蓦然回首时确是动了真情。只是,这眼泪里包含的东西太多太多。

  泪水里,有悔恨吧。主流话语更倾向于如此解读,早知今日何必当初,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不仅数年苦心积累的3千万赃款被没收,而且后半生可能身背骂名在监狱里终老。与这个苦果比,平平淡淡才是福啊。那么,如果让叶局长吃了后悔药重新来过,他会选择另一条清廉为民之路吗?与朦朦胧胧的法律严惩相比,3千万怕是又要占了上风,在实实在在的荣华富贵面前,那点危险几率又算得了什么呢?泪水里,一定也有宿命感引发的失落。童年苦难,终于努力打拼成为“人上人”,如今却要身陷囹圄,命运似乎又把他放在了原点。也许还不如童年,那时尽管没穿过内裤和好鞋,可毕竟还有人格的力量与奋斗的希望,生活的局促实在不算什么。

  也许,泪水里还有不甘和委屈。每天看到那些素质能力不如自己的老板们挥金如土,自己堂堂公安局长怎能袖手旁观。心理不平衡,已成为当下官员贪污腐败的直接诱因,权力寻租的口子一旦打开,便很难再主动合上。于是,为了拼命弥补自己失去太多的童年,叶局长开始为黄、赌、毒提供保护、帮助他人逃避刑事责任追究、买官卖官、插手工程建设和矿山经营,从中牟取私利并收受贿赂。当权力没有了界线,也就只能将未来交给命运,冥冥中祈祷着冰冷的手铐不要到来。

  法律不相信泪水,无论它是多么地情真意切。从旁观者的角度说,这令人感慨和惋惜,苦难的童年恰成为其堕入深渊的推手。真正值得深思的,是如此丰满的贪官形象所暴露出的机制漏洞——多重监管究竟是怎样失效的?如果不能有效梳理现行的反腐机制,那么动人的叶局长很快就会被忘记,更多的苦出身们将继续铤而走险。

  贪官泪,很廉价,也很珍贵。宋鹏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