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最长日环食:南京“日儿弯弯”躲在云层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千年最长日环食:南京“日儿弯弯”躲在云层中
2010年01月15日 1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京1月15日电 (唐娟)本世纪首次、也是未来一千年内最长时间的日环食今日下午如约出现在世界各地的天空中。南京不在此次环食带上,因此只能观测到日偏食。但天公不作美,整个过程中,太阳使终躲在厚厚的云层中,令南京的“逐日族”失望不已。

  在南京紫金山上,六十mm望远镜摆放在天堡城圆顶内对日偏食进行观测,并同步通过网络进行视频直播。同时还邀请了一批天文爱好者在直播间与天文专家成灼面对面交流。

  据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陈向阳介绍,南京日偏食开始于十五点三十六分,带食而落,食分零点八六五。

  三点以前南京的天空阴沉沉的,厚厚的云层,让人非常担心,是否能有幸一睹“日儿弯弯”的天象。三点十分,太阳从厚厚的去层中露了出来,不禁令所有的观测者一阵惊喜。就在离开始仅差几分钟时间时,太阳又躲进了云层,随后便再也不肯露出笑脸。所有的观测者脸上都呈现出失望的表情。南京天文爱好者张先生表示,去年的日全食因南京下雨就错过了。这次看来又要失望了。下午四点左右,前来观测的人群便大多散去了。因为今天南京是多云的阴沉天,所以日偏食开始时,肉眼并没有感觉天气转暗。

  据了解,此次日环食是今年最重要、最闪耀的可观天象之一,全程约持续五个小时,环食带平均宽达三百千米,从非洲中部经印度洋、印度南部、缅甸等最后进入中国。环食带在中国境内将“横扫”长江流域,流经云南、四川、贵州、重庆、湖北、河南、安徽、山东、江苏等人口密集省市,“覆盖”上亿人口。西南部地区可观日食全程,东部地区则可现“日落带食”的奇特景观。其它地方为日偏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