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点菜’钉子户‘缴械’ 浙江宁海探索基层民主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代表‘点菜’钉子户‘缴械’ 浙江宁海探索基层民主
2010年01月15日 2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宁波1月15日电 (记者 柴燕菲)在阳光下,快要建成的四级客运站熠熠生辉,蒋东辉的紧锁的眉头也慢慢舒展开来,作为浙江省宁海县力洋镇的党委书记,这一工程的完成蒋东辉已经足足盼了三年。“如果不是代表‘点菜’,三年不迁的钉子户不会在强大的舆论中‘缴械’,这个项目的实施也不可能这样全面、迅速。”蒋东辉深有感触

  蒋东辉口中的代表“点菜”并非饭桌上的程序,而是该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参政议政作用,实事工程立项通过人大代表向群众征集信息,然后由政府整理形成“菜单”,再由代表票决“点菜”;实事工程项目实施时,由代表监督,结果由代表测评的做法。2008年底,这一项全新的制度在宁海县力洋镇和大佳河镇开始试行。

  一年多来,力洋镇和大佳河镇两镇的人大、政府组织力量用一定时间通过走访、约谈、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向群众征集意见共160多项,经过反复整理、筛选和项目资金预算,形成实事工程“菜单”项目38项,由代表投票,表决确定了实事工程共21项,其中力洋镇2009年确定了十项实事工程。

  2010年1月15日,力洋镇召开了第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们对2009年度10项政府实事工程完成情况进行了测评,记者在现场看到,十项工程人大代表的满意度都非常之高,记者看到,代表绝大多数都选择了“满意”,只有少数选择了“基本满意”,没有“不满意”的。其中八项为100%满意,另外两项98.2%的满意率。

  如此高的满意度,力洋镇的人大主席骆春波表示,这都是意料之内的事情。“因为每一项实事工程真正代表群众意愿,不是由政府说了算,而是让群众说了算。实事实办,真正为民谋利的。”

  记者看到在其中一张测评表上,一位人大代表写着:政府实施实事工程人大代表票决制,成果显著,老百姓看着眼里,记在心里。

  的确,走在五六米宽的力洋镇西仓公路上的人们不会忘记“点菜”制度带给他们实实在在的好处。几十年来,出门难一直是困扰着力洋镇扰岭峧村,九十年代修的石子路已经无法适应当地经济的发展。从2002年开始,当地群众一直希望能件一条大马路直通到门口,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愿望总是无法实现。

  2009年初,西仓公路建设被人大“点菜”通过,纳入了实事工程。这条长8公里、投资700万元,横穿4个行政村、13个自然村的乡村公路,不仅村民自发捐款100万元,改建工程沿线所需全部土地由当地百姓无偿提供,仅此一项就节省工程建设资金120万元,而且在整个征地、施工过程中,全线实现无障碍。宁海县人大代表、岭峧村党支部书记徐培飞深有感触地说,以前政府办实事,为的是老百姓,但老百姓不理解,每次拆迁用地不是想着和政府一起把实事办好,而是想着怎么多拿补偿金。但现在完全不一样了,沿线的农民有些是无偿将地捐出来,有位老教师,更是不辞辛劳,多方帮忙筹集资金。政府与老百姓的心真的想到一块去了,拧成合力了,事情容易办多了。

  宁海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志来认为,从目前力洋、大佳何两镇的试点来看,实行票决制以后,政府的决策更加透明,政府为民办事心中更有底了,民心更顺了,社会效果更明显了。同时也搭建了代表履职的新平台,进一步激活了人大代表参政议政的活力。

  一些专家学者对宁海两个镇的探索给予了较高评价。来自民间研究机构世界与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凡认为,宁海县乡镇实行实事工程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民主实验是基层民主、直接民主的很好体现。从中我们不难发现,基层人大代表的呼声与权利越来越受到重视。政府对人大负责、对人民负责意识的越来越强,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向前发展。

  据悉,宁海县人大常委会已在该县各个乡镇全面部署开展实施政府实事工程代表票决制。截至今晚,宁海县所有乡镇已经对2010度政府实事工程进行了“票决”。宁海县委书记王剑侯表示,为民办实事,要把群众的事交给群众自己决定,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让民心工程真正源自民心。(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