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和警察的十年:弘扬维和精神铸就和平利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维和警察的十年:弘扬维和精神铸就和平利剑
2010年01月17日 0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17日,出色完成海地维和使命的中国第七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成员、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公安某部警官杨良、崔继伟和李强载誉归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 中新社发 杜伟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六日电 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参与国际事务、解决地区争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方面的作用和影响日益显现。十年来,中国维和警察积极践行建设和谐世界的理念,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000年一月,公安部向联合国东帝汶任务区派遣首批十五名维和警察,揭开了中国警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序幕。此后,中国警察开始活跃在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舞台上。

  二000年八月,公安部成立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承担维和警察培训任务。二00一年一月,公安部向联合国波黑任务区派遣首批五名维和警察,这是中国首次向欧洲地区派遣维和警察。

  二00三年十一月,公安部向联合国利比里亚任务区派遣首批五名维和警察,这是中国首次向非洲地区派遣维和警察。

  二00四年一月,公安部向联合国阿富汗任务区派遣一名高级警务顾问,这是中国警察首次参与阿富汗维和行动。

  二00四年四月,公安部向联合国科索沃任务区派遣首批十二名维和警察。

  二00四年五月,公安部向联合国海地任务区派遣一名维和警察,这是中国首次向美洲地区派遣维和警察。

  二00四年六月,公安部组建首支维和警察防暴队并在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开展培训。

  二00四年十月十七日这一天,中国维和警察与海地结下了不解之缘——九十五名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队员乘坐联合国包机从北京出发,经过二十多个小时的飞行抵达海地首都太子港机场,与九月十八日先期抵达海地任务区的三十名先遣队员会合。

  从此,由一百二十五人组成的中国第一支赴国外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的警察防暴队,按照联合国的要求,在海地任务区履行为期六个月的维和使命,配合和支援维和警察或当地警察的执法工作,处置群体性治安突发事件,参与重大公共活动的现场警卫,以及协助组建、培训当地警察防暴队。

  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派出成建制武装性质的维和警察队伍,标志着中国警察参加维和工作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

  这支防暴队平均年龄二十八岁,都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从事公安工作五年以上,具有较强的公安业务技能,心理素质良好;大部分队员英语达到四级以上水平,具备相应的听、说、读、写能力;具有熟练的驾驶技术,并具有两年以上驾龄。

  中国首支维和警察防暴队在海地的六个月中,圆满完成了重点地区定点驻守、联合巡逻、抓捕、收缴枪支、现场警卫等多项高危勤务,有效地维护了当地秩序。在长期的海地维和实践中,维和警察防暴队培育形成了“忠诚、拼搏、团结、奉献”的“海地维和精神”。  二00四年十月,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访问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并对中国维和警察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截至二0一0年一月,中国共向亚洲的东帝汶、阿富汗,欧洲的波黑、科索沃,非洲的利比里亚、苏丹和美洲的海地七个任务区派遣维和警察一千五百六十九人次,其中向海地派遣维和警察防暴队八支一千人次。目前尚有一百九十一名维和警察在东帝汶、利比里亚、苏丹和海地四个任务区执行任务。

  十年来,中国维和警察不辱使命,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和赞誉;全体维和警察舍生忘死,英勇奋战,经受了枪林弹雨的考验和血与火的洗礼;十年来,维和警察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基本形成了以维和培训为基础,以严格选拔管理为重点,以培养人才、体现中国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为目标的工作格局。

  中国警察在国际维和舞台的影响不断扩大。至今,中国维和警察创造并保持着“无一伤亡、无一违纪、无一退返”的“三无”纪录,且全部被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