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人生死不明? 请关注海地中国偷渡客的命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数百人生死不明? 请关注海地中国偷渡客的命运
2010年01月17日 03:3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些可能存在的偷渡者是我们同胞的一部分,他们的生命安全也应当引起足够的关注。

  据来自环球时报网站的消息,可能有数百名来自中国的偷渡客在海地地震后生死不明,媒体担心他们的安危在救援中被忽略。必须指出,这些可能存在的偷渡者是我们同胞的一部分,他们的生命安全也应当引起足够的关注。偷渡是一种违法犯罪行为,这些罪行被发现后将受到法律的惩处。但是,在大地震导致的灾难面前,他们的生命有得到呵护的权利。

  据报道,海地近年来已成为中国偷渡客前往美国的重要中转站,这些偷渡者没有合法身份证件,到达当地后只能被蛇头安排藏匿于安全条件很差的民宅之中,地震袭来,他们将和海地的底层民众一样置身于最危险的区域。更为严重的是,他们在当地政府没有留下任何登记信息,针对当地居民的查对和搜救只能将他们遗漏在外。而他们自身可能也会存在种种顾虑和不便,比如在明知同伴被掩埋的情况下,敢不敢向当地政府或搜救机构报告以寻求救助,毕竟他们知道自己作为偷渡者的身份。

  我国与海地尚未建立正式外交关系,这可能为救助包括偷渡者在内的华裔同胞更添一份不利因素。当务之急应该是动员我国在海地的商务或民事代表机构,以发挥他们联络协调当地政府及相关救援组织的功能,就救助可能存在的偷渡者列入救灾议程。同时华裔民间团体应动员在海地同胞,对偷渡者心存骨肉之情,给他们以切实的帮助,打消他们的畏惧和不安。毕竟,地震救助不仅仅是把人从废墟下拯救出来,还必然包括他们在一个时期内的吃、住、医等问题。

  汶川大地震让中华民族深刻体会了守望相助的伟大含义,在眼前的海地地震中,这份伟大的情感不仅要给予维和警察这样的功勋群体,而且应当给予包括偷渡者在内的所有同胞,以及蒙受灾难的每一个海地人。从一定程度上说,最弱势、最卑微者能否感受到这份爱与关怀,是检验人道主义真正效果的试金石。

  □周东飞(媒体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