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新闻出版、动漫等文化产业迎来机遇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电影、新闻出版、动漫等文化产业迎来机遇期
2010年01月17日 04: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16日,国家大剧院上演“纪念肖邦诞辰200周年——陈萨钢琴独奏音乐会”,焦先生为了听这场音乐会,提前一个星期就买了票。国家大剧院演出部部长李志祥说:“国家大剧院常常是歌剧院、音乐场、戏剧厅和小剧场同时演出,每个剧场里观众都是满满的,2010年元旦期间的演出票销售率达到100%。”

  这幕场景是目前我国文化市场的缩影。

  刚刚过去的2009年,以“中国元素”为底蕴的我国文化产业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一跃成为经济领域的“新宠”,为全年中国经济“保八”顺利实现贡献了独特力量。

  仅2009年1月至5月,文化产业平均增幅达17%;这一年,《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出台,标志着文化产业大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这一年,文化体制改革进入攻坚关键时期,一大批艺术院团转企改制,一大批新闻出版单位和企业通过改制、重组、合并、上市,成为更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说,国际金融危机的出现,使文化产业反经济周期的特征更为突出。这场危机让人们发现:文化不仅是软实力,还是硬实力,能带来真金白银的东西。后发国家要走低碳、环保的新发展道路,发展文化产业是共同的机遇。

  电影迎来黄金机遇期

  回眸2009,我国全年故事片产量456部,比2008年增长50部;全国城市电影票房收入突破62亿元,同比增长近43%……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童刚说,中国电影迎来黄金机遇期,正在进入快速发展期。

  这一年,《建国大业》与《2012》、《变形金刚2》同登4亿元票房的门槛。《风声》、《赤壁(下)》、《十月围城》、《叶问》等12部国产影片在题材选择、拍摄风格上表现不俗,票房收入都超过1亿元。

  向新中国60华诞献礼的影片可谓百花齐放,献礼片票房超10亿元。《建国大业》、《惊天动地》、《沂蒙六姐妹》、《铁人》、《高考1977》、《袁隆平》等让观众看到了主旋律电影正逐步融入市场的新趋势。

  2009年是中国电影与资本市场结合日趋紧密的一年。国务院颁布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强调了对电影产业加大金融支持,其中包括“支持有条件的文化企业进入主板、创业板上市融资”。

  “这是‘机会’选择‘机会’。”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军曾这样描述公司在A股创业板上市的感受。上市后的“华谊兄弟”拟扩大电影、电视剧的投拍量,瞄准贯穿影视上下游的产业链,期望实现规模效益。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华谊兄弟”的投融资模式外,跨地区、跨行业、多种所有制形式的文化企业通过强强联合进入电影市场,也在2009年有所突破。

  2009年11月,总资本达6亿元的盛视影业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依据《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精神,这次合作在资本和业态上是一项“新实验”。合作的一方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互动娱乐企业,属民营业态;另一方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是国有大型集团。双方合作目标之一就是发展电影产业。

  “电影是经营性文化产业,是文化体制改革的重点领域,改革起步早、力度大、成效明显,特别是在当前复杂经济形势中,电影产业要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成为国际国内文化经济的一大亮点。”国家广电总局局长王太华信心满满地说。

  新闻出版活力四射

  与其他行业相比,图书市场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不大,销售不减反增。2009年,新闻出版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同比增长20%。

  在北京图书大厦,选书看书的读者川流不息;收银台前,交钱买书的读者排起长队。节假日,那里更是“书店度假”的新景观。据工作人员介绍,2009年国庆节,7天的客流量更是直逼40万人次,销售码洋达到1345万元。

  2009年两场书业盛会在北京举办:1月,北京图书订货会订货码洋达25.168亿元,比去年增加18%;9月,第十九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订货码洋达19.6亿元,拉动主办地消费近3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除了图书市场的繁荣之外,2009年值得一提的大事还有不少——

  法兰克福书展上的主宾国身份,让中国吸引了世界的目光。据统计,本次书展期间,版权输出实际合同共2417项,相当于2008年463项版权输出合同的5倍多,在世界出版舞台中心显示了中国文化“软实力”。

  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谭跃首次以出版界领军人物身份入围2009CCTV年度十大经济人物,其获奖理由是:以一连串大刀阔斧的改革,构建起中国出版界第一个资产、销售“双百亿”集团,成就文化体制改革的“凤凰传奇”。

  这一年,文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进一步解放了生产力,各级各类出版社的转企改制进行得有条不紊。

  据介绍,103家高校出版社转制工作和268家地方出版社转制工作基本完成;第一批101家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单位转制工作全面开展。报刊出版单位分类改革稳步推进,全国上千种经营性报刊完成转制,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的转制工作已经启动。

  动漫产业扬眉吐气

  2009年最火的一部动画片当属《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这部只有600万元成本的国产动画电影赚足了孩子们的笑声,也创造了9500万元的票房奇迹,远远超过2008年美国动画片《功夫熊猫》,让沉寂已久的中国原创动漫“羊”眉吐气。

  此外,《麦兜响当当》、《马兰花》、《淘气包马小跳》、《快乐奔跑》、《麋鹿王》、《齐天大圣外传》等动画电影各领风骚。

  动漫产业庞大的衍生产品成为新的市场增长点。在人气最旺的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的收入中,播出版权收益仅占30%,其余70%均来自衍生产品的形象授权等方面。《喜羊羊与灰太狼》漫画书的发行量突破200万册,在图书销售排行榜上长期位居前十,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DVD、网络授权、电影图书、玩具产品、食品饮料等也相继跟进,各种衍生品效应遍地开花。

  动漫产业衍生产品带动国内动漫企业走出经济困境。

  东莞研达动漫公司曾是给国外代加工玩具的传统制造企业。金融危机导致国外订单大量减少,这家企业也与东莞的大部分企业一样难以为继。国家对动漫产业的政策扶持促使它转向与国产原创动漫联姻,生产动漫衍生品。如今,东莞已经由我国传统玩具生产基地“变身”为全国最大的动漫衍生品生产基地。

  张晓明表示,今后5到10年,我国文化产业将进入一个更好、更快、更健康的增长周期。其一,随着宏观经济结构的调整,精神文化生产领域的需求将会被极大地调动起来;其二,经济结构的转型,特别是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将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巨大的机会;其三,3G、移动电视、网络电视等新媒体的快速发展,将给文化产业带来机遇;其四,在加快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过程中,将渐渐从卖产品转向文化资本输出。

  我们有理由相信,文化中国必将振翅高飞。 (文静)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