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大雪牧草短缺 野生动物生存堪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疆大雪牧草短缺 野生动物生存堪忧
2010年01月23日 0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一月二十二日电(孙亭文 马月梅)此间媒体二十一日深入新疆卡拉麦里山有蹄类动物自然保护区,又发现了三头被冻死的鹅喉羚。连续的暴雪、降温天气让新疆的野生动物觅食困难。截至目前,新疆已发现六十多头鹅喉羚死亡,其中,卡拉麦里山有蹄类动物自然保护区有五十多只。

  自二00九年入冬以来,新疆卡拉麦里山连降大雪,目前积雪厚度超过四十厘米。据卡拉麦里山有蹄类动物自然保护区阿勒泰管理站副站长哈孜拜介绍,地面积雪一旦超过二十五厘米,就会盖住针茅草等植物,影响野生动物的正常觅食,加上二00九年遭受旱灾,保护区内的牧草减产,野生动物过冬的食物严重不足,很多动物因此被饿死、冻死,或者被狼吃掉。

  据了解,保护区阿勒泰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已经连续十余天投撒了五十多吨饲草。经工作人员检测,这些投撒点的饲草已被鹅喉羚等野生动物采食。虽然这些草料已经帮助了大批野生动物体力的延续,但是每天撒的草料对整个保护区的动物来说是远远不够。目前,保护区阿勒泰管理站仅剩五吨饲草,但照目前的天气情况看对野生动物的救助工作要延续到二月左右,保护区的饲草严重短缺,工作人员正在积极联系当地和外地紧张调运。

  此外,由于救助准备充分,新疆卡拉麦里山有蹄类动物自然保护区内的普氏野马目前状况良好,没有受到雪灾太大的影响。

  新疆卡拉麦里山有蹄类动物自然保护区总面积一点八万平方公里,生活着普氏野马、蒙古野驴、鹅喉羚、盘羊、猞猁、金雕等四十八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经过近三十年的保护,目前,拥有鹅喉羚近两万只,蒙古野驴六千余匹,盘羊两百余只、普氏野马六十八匹等近三万只野生动物。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