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江城市带建设纳入国家发展战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皖江城市带建设纳入国家发展战略
2010年01月23日 0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合肥一月二十二日电 题:皖江城市带建设纳入国家发展战略 安徽崛起面临重大机遇

  中新社记者 顾立军 成展鹏

  一月二十二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安徽省省长王三运、常务副省长孙志刚、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地区司司长范恒山等介绍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方面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安徽历史上第一个跻身“国家号”的规划——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复。一月十二日,国务院批准实施《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这是中国第一个为促进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而专门制订的战略规划,也是今年国务院第一个颁布实施的区域规划,对于崛起中的安徽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对于皖江城市带的发展,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家促进中部崛起战略的政策意见和规划中,把皖江城市带作为六大城市群增长极之一。二00八年初,胡锦涛总书记来安徽视察时指示,安徽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自然资源优势、劳动力资源优势,积极参与泛长三角区域发展分工,主动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不断加强同兄弟省份的横向经济联合和协作。

  王三运在今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务院批复明确指出:建设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是顺应国内外产业转移新趋势,探索建立承接产业转移新模式的客观需要,对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在全国范围内形成更加合理的区域产业分工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实施《规划》,是中央着眼全局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是国家在新的历史时期赋予安徽的一项重大而特殊的任务,也是安徽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所面临的新的重大发展机遇。

  王三运说,全面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更加积极主动地推进泛长三角区域发展分工,扩大与珠三角、环渤海、海峡西岸、港澳台等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密切与中西部地区的联系,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区域合作,争取早日发挥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效应。

  据悉,规划的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范围为安徽省长江流域,主要包括合肥、芜湖、马鞍山、铜陵、安庆、池州、巢湖、滁州、宣城九市全境和六安市的舒城县、金安区,共五十九个县(市、区),辐射安徽全省,对接长三角地区。

  安徽省发改委主任沈卫国介绍说,该规划区域二00八年人口为三千零五十八万人,地区生产总值五千八百一十八亿元,分别占安徽省的百分之四十五和百分之六十六。规划期为二00九至二0一五年,重大问题展望到二0二0年。

  对于安徽来说,皖江城市带建设示范区建设帷幕已经拉开,新的征程刚刚开始,安徽人磨拳擦掌。(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