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11届3次会议开幕 经济民生广受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市政协11届3次会议开幕 经济民生广受关注
2010年01月23日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三日电(记者 张子扬 陈建)北京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二十三日下午开幕。在出席本次会议的七百多名委员中,五十多位港澳委员关注哪些问题、准备向大会提交什么提案,像以往一样吸引媒体的眼球。

  经济、民生议题广受关注

  香港恒通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施荣怀委员当天上午告诉中新社记者:“作为来自香港的北京市政协常委,最关心的仍然是经济议题与民生问题;以及在北京投资,能有多少回报。”

  二00九年,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达百分之十点一,超过预期一点一个百分点,人均GDP首次超过一万美元。施荣怀称,这更增强了他的投资信心。

  不过施荣怀也指出,北京经济增长速度与房地产、汽车业的繁荣紧密相连。他怀疑:“若未来城市道路拥堵局面不能改善、房价仍然高企不下,如果官方的刺激政策退出了,还有多少人会在短时间内买第二辆车?如果这两个重要经济支撑点丧失了,北京的经济还能这样强势增长吗?”

  施荣怀说:北京的垃圾处理、节能减排以及水资源紧缺等问题,也是多数港澳委员所关注的。本次政协会议期间,一定要与政府官员“好好聊聊,出出主意”。

  一年来,北京市政协各界共提出提案一千五百一十件。其中民生问题是各界委员关注的重要领域,占提案总数一半以上。特别是住房保障、社会养老、扩大就业、教育公平、医疗服务等问题,更是提案反映的热点。

  建议北京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香港亨达集团董事局主席邓予立委员所关注的,是北京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能否在国际市场上打出自己的品牌,占有主动权,找到经济增长的另一个引擎。

  邓予立说: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和文化中心,应该走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前列,“看人所看不到,想人所想不到,办人所办不到,才能抢先一步,抢占先机,抢得市场。”

  目前,全世界文化创意产业蒸蒸日上,每天创造的产值达二百二十亿美元,并以百分之五左右的速度递增。邓予立认为,如何依托北京的历史资源、人文资源、旅游资源,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并带动更多的中小企业快速成长,是官方应该多多考虑的。

  “十二五”规划提上日程

  当天下午的开幕大会上,市政协主席阳安江做了十一届政协常委会的工作报告。

  在谈到今年工作时,阳安江说,二0一0年,是首都“十一五”规划与“十二五”规划转承之年,制定好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是事关首都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任务。市政协要把“十二五”规划的编制,作为协商议政的重要课题,谋长远之计,献务实之策。

  他说,要站在建设“繁荣、文明、和谐、宜居”首善之区的高度,把握首都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深入思考谋划“十二五”时期首都的发展思路、发展举措、政策取向和目标任务。要就首都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高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路径与政策支撑、产业功能区空间布局与体制保障、城市格局优化与空间拓展、城乡与区域统筹发展等宏观性战略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视察考察、研讨论证等活动,尤其要对其中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和比优论证,更多地体现广大政协委员的真知灼见。

  当天下午开幕的政协会议还表彰了优秀提案。出席开幕式的有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等。(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