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千驻京办半年内将撤 部分驻京办表示未接通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数千驻京办半年内将撤 部分驻京办表示未接通知
2010年01月25日 07:3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瞭望》新闻周刊报道,有关主管部门刚出台一个关于加强和规范各地政府驻京办事机构管理的红头文件,在未来的6个月内,数千家驻京办将被撤销完毕。昨天,浙江一县级市的驻京办工作人员证实,他们已于几日前接到上级通知,确定即将撤销驻京办。

  数千家驻京办将被撤销

  据《瞭望》新闻周刊报道,此次撤销的范围涉及:各地方政府职能部门、各开发区管委会以及其他行使政府管理职能单位以各种名义设立的驻京办;县、县级市、旗、市辖区人民政府以各种名义设立的驻京办。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北京,副省级以上单位的驻京办有52家,市级单位驻京办520家,县级单位驻京办5000余家。如果加上各级(主要是省)政府职能部门及各类开发区管委会设的联络处(或办事处)、各种协会、国有企业和大学的联络处,各种驻京机构超过1万家。

  此次方案仅对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市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驻北京办事处,经济特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予以保留。已经设立的地级市、地区、盟、州人民政府驻京联络处,确因工作需要,经所在省(区、市)人民政府核准后,方可保留。

  也就是说,将有数千家“保留”之外的驻京办面临被撤销的命运,时限是“6个月内完成”,届时各省(区、市)人民政府要将有关情况报送国务院。

  资产人员处置受关注

  昨天,浙江某县级市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现在关心的是已有的固定资产和人员的处置问题。目前,各省级驻京办事处在北京都有固定的场所,通常被冠以“××大厦”的字样,地级、县级办事处大多以租赁办公场所为主,一些经济发达地区的办事处已购买房产。

  河北廊坊某下属县之前在北京也有办事处,已于去年撤销,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获知,由于该县没有在北京购买房产,人员安置也相对简单,本地派驻人员撤回本县安置工作,聘用的人员直接解聘,由于离北京较近,他们现在到北京办事一般都是当日往返,如有必要则住宾馆。(记者钱昊平)

  反应

  地方驻京办称消息太突然

  部分驻京办均表示还未接到通知,关心撤销后安置问题

  四川省阿坝州驻京办事处设立已经10年了,原办事处主任唐远益去年7月份调回阿坝州,接任的领导还未来京。

  对于“撤销部分驻京办”一事,该驻京办的许科长连声表示“很惊讶”。他说,昨日上午,起床上网看到这条消息,觉得很突然,事先没有听到一点风声。有不少朋友给他打电话,问他接下来的工作安排。

  据媒体报道,已经设立的地级市、地区、盟、州人民政府驻京联络处,确因工作需要,经所在省(区、市)人民政府核准后,方可保留。

  “现在正式的官方消息还没听到,阿坝州政府也没跟我们联系”,许科长说,撤销驻京办关系到自己的切身利益,该驻京办共有6名工作人员。如果撤的话,大家最关心的是回去后如何安置他们。办事处另一名工作人员则说,“没什么担心的,如果驻京办要撤销,我们更愿意回去”。

  许科长告诉记者,他在北京7年了,每年只能回家一两次,跟妻子孩子长期分离,前年和去年春节,他还留在了北京值班。“能回去是最好,能团圆,只要把我们安排好了。”

  许科长用了“拆”这个字来形容驻京办的撤销,“拆完了,没地儿了,就回去喽”。

  但他认为,撤销数千家驻京办的决定下得很仓促,要在半年内撤销完毕,实施起来会有难度。“驻京办的存在,是有它自身的道理的,不然我们州政府这么穷,不可能养一帮闲人在北京的。”

  许科长说,以阿坝州为例,给北京市政府、警方解决了很多难题。阿坝州在京的务工人员中,少数民族人群比较多,因语言不通,经常跟北京城管、警察发生问题,加上信访人员等,驻京办都能从中协调来解决问题,体现了驻京办的职能所在。

  昨日,浙江省乐清市驻京办负责人也表示,已经听说了撤销驻京办的消息,但是目前当地政府没有下达具体文件,“一切以文件为准”。记者还走访了其他多家驻京办,也表示未接到通知。

  本报记者 林阿珍

  专家观点

  “地级驻京办也应撤销”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原本只有省级政府有必要设立驻京办,但随后逐渐出现了滥设驻京办现象,导致地级、县级、部门驻京办数以千计。这种无休止的滥设驻京办,必然引发腐败问题,致使地方政府和官员“跑部”前进。这大大增加了地方政府的运行管理成本,对各部委工作造成干扰。因此,撤销部分驻京办是正确的选择。

  他还建议,不在此次撤销范围内的地级政府驻京办也应该撤掉。“地方政府应该效仿山东省潍坊市的方法,鼓励地级政府主动撤除驻京办。”

  至于被撤驻京办面临的人员财物处置问题,汪玉凯提出,属于地方公务人员的驻京办人员,可以直接回地方去,由地方政府安排;本地招聘的人员,可以解除劳动合同;而关于驻京办办公楼是当地政府购置的房产,可由地方政府变卖。“人员财物不是大问题,而大方向上减少当地政府行政成本才是关键。”

  对于撤销后,驻京办会不会以其他名目变相存在?对此,他表示,国家既然出台了规定,一定会有相应政策彻底解决遗留问题。

  本报记者 刘洋

  大事记

  2006年

  调查整顿驻京机构被中纪委列为重点任务之一。 

  2006年1月5日

  中纪委第六次全会提出,要“防止和解决一些地方和企业驻京办事机构存在的请客送礼等不正之风”。 

  2006年2月27日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下称国管局)召开廉政工作会议,各省驻京办负责人参加。会议决定,由中纪委负责调研驻京办,由国管局具体酝酿拿出改革方案并择机公布。 

  2006年11月

  国管局官方网站发布调研报告,提出对52家副省级以上政府办事处和大型国企驻京办事处的整顿与改革思路。 

  2007年初

  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三次提到了驻京办的腐败问题,要求纪检监察部门协助有关部门整顿和规范地方党政机关及国有企业驻京办事机构,认真开展专项清理,切实加强监管。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