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京办整肃风暴呼之欲出 专家称不能一撤了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驻京办整肃风暴呼之欲出 专家称不能一撤了之
2010年01月25日 08:5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9分报道,三年前,一本名叫《驻京办主任》的小说让不少人关注到了“驻京办”现象,三年后,一场针对驻京办事处的整肃风暴呼之欲出。据报道,一份关于加强和规范各地政府驻京办管理的红头文件即将出台,在未来的6个月内,数千家驻京办将被撤销。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北京,副省级以上单位的驻京办有52家,市级单位驻京办520家,县级单位驻京办5000多家。如果加上各级政府的职能部门以及各类开发区管委会设的联络处、各种协会、国有企业和大学的联络处,那么,各种驻京机构的总数会超过1万家。

  据《瞭望》新闻周刊报道说,这次驻京办整肃风暴主要针对县级单位驻京办,以及各地方政府职能部门、各开发区管委会设立的驻京办。记者昨天走访了多家县级政府驻京办,大多数驻京办的值班负责人都说“不知道这个消息”

  记者:有关部门下发文件要求撤销部门驻京办事处,有没有接到过相关文件?

  杜:没有没有。

  记者:您听说过这方面消息吗?

  杜:没有。

  李先生:没有正式的接到,如果是正式接到要有文件或者内部传真电报,现在没有接到。

  甘肃省发改委驻京办值班负责人肖丽说,她是在网上看到消息才知道的,没有见到正式通知。

  从种种迹象看,这个消息确实还没有通过官方正式渠道发布,一些驻京办的日常工作还在有序进行。记者一走进驻京办甘肃省发改委驻京办,就闻到刺鼻的油漆味,肖丽说,宾馆正在进行内部装修。

  事实上,“半年内撤销数千家驻京办”新闻发布之前,一些消息灵通的驻京办已经通过某些渠道掌握了部分内容。某驻京办的李先生就说,他之前收到了部分驻京办要撤销的消息,消息是来自一条手机短信,这个短信是谁发的,他没有透露。

  李先生:短信上有这么一条,我不知道是从什么渠道发过来的。

  这场驻京办整肃风暴的源头在哪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各界对于驻京办的质疑,主要集中在“跑部钱进”和“迎来送往”两个方面。

  早在2006年,时任国家审计署审计长的李金华就说过,“有一些驻京办第一位的任务就是跑“部”“钱”进。他还说,跑是一个足字旁,还有一个包,意思就是要带着包去跑。谁跑得多,就可能多获得一些拨款。这么一跑,很多问题随之产生。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一方面,驻京办主要跑部委给地方政府争资金争项目,另一方面,这种争资金、争项目,也助长了不正之风的出现。

  畅销书《驻京办主任》的作者王晓方对驻京办有更切身的了解,他曾经在某地方政府驻京办生活过一年,他也认为,“跑部钱进”是各地争相开设驻京办的主要动力。

  王晓方:那是一个动力,因为转移支付不明确,谁跑得勤谁就多得,那谁不使劲儿跑。

  王晓方告诉记者,和“跑部钱进”比起来,驻京办遍地开花的原因还有一个,那就是当地政府领导的“需要”,这就引发了驻京办的第二大功能——“迎来送往”。

  王晓方:有个驻京办,到北京办事方便,起码有车接送,买票订房,驻京办都有个接待处,还有个联络处、信息处。

  其实,有关驻京办是否撤销的话题已经争论了多年,而且有的省市已经开了先河。去年1月,山东省潍坊市宣布撤销潍坊驻北京、上海、深圳等11家办事处,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驻京办。潍坊市事业单位改革办主任李顺德说,驻京办大多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当时设立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获取石油、煤炭等资源,跑关系、找门路,而在市场经济下,这些机构职能弱化,有的甚至名存实亡,完全没有存在的必要。

  李顺德:驻外办事机构的职能逐步弱化,有的资不抵债,有的名存实亡,也有的工作没有开展。

  此前,潍坊市每年给办事处拨款120万元,等于花钱养人办事。一段时间以来,社会各界对办事处颇有争议,说办事处是专为地方官员服务的“接待办”,指责潍坊市政府公关行贿、滋生腐败。李顺德说,潍坊市这次痛下决心一举撤销这11家办事处,不仅甩掉了“包袱”,还盘活了两大资源。

  李顺德:一个是现有的资产,资产上亿元,所有的资产由财政国资部门收回;另一个方面,盘活了机构编制资源。

  各界对于驻京办“跑部钱进”的质疑,一些驻京办的内部人员并不认同,一位驻京办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跑部钱进”并不是由驻京办开始的,也并不会由驻京办的撤销而结束。

  工作人员:各部门抓的是项目审批权、资金下拨权,自由度很大。部里面一个人说过,如果你不跑,肯定没项目,因为我不知道你需要项目、或者需要资金。相反,跑得多的,得的多,造成各个省都在跑,不是驻京办的事情,根源不是驻京办。

  对于数千家驻京办的去留,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宪法行政法研究室主任周汉华认为,驻京办远远不是一撤了之那么简单,关键在于如何改变驻京办的职能。

  周汉华:在撤销几千家驻京办的同时,怎么样来理顺中央和地方的关系,怎么样准确的界定驻京办的职能,到底是个办事机构,是为领导服务的,还是一个社会服务的机构,还是一个管理机构?他到底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怎么让驻京办不成为三不管的地方,现在说是地方管不着、北京管不着、领导管不着,滋生很多不正之风、很多腐败,这些相应的都要跟上。我想只有把滋生驻京办的土壤进行改造,才能够巩固这次撤销数千家驻京办的成果。(记者陈俊杰 周义 陆敏 柴安东)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