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副市长实名发帖炮轰张艺谋“印象”演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南一副市长实名发帖炮轰张艺谋“印象”演出
2010年01月25日 09:28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湖南临湘市副市长 姜宗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月22日中午,在红网论坛出现了一则题为《张艺谋不是救世主,不要盲目造“印象” 》的帖文,发帖人自称湖南省临湘市副市长姜宗福,因寻求发展临湘旅游事业的“秘籍”,观看了全国各地数场“超大规模投资、表现手法老套、一哄而上的印象派山水实景演出”,认为“‘印象’搞乱中国,张艺谋‘功’不可没!”,并详细阐述了几点理由,还提出了景区建设应因地制宜等合理建议。

  网上建议,岳阳“大戏”应排除张导

  理由之一:明知景区“高投入不一定有高回报”,《印象XX》投资额一浪高过一浪:《印象·刘三姐》,投资6000万(自筹);《印象大红袍》,耗资2亿;《印象·丽江》,投资2.5亿;《禅宗·少林》,烧钱3.5亿;《天门狐仙》投资1.2亿。如此烧钱,张导的代言人梅帅元却对媒体大言不惭地说:“不是每个景点都能搞实景演出。游客量决定投资量,高投入不一定有高回报。”的确,对于投资人而言,高投入确实不一定有高回报,但对张艺谋团队来说,高投入必定有高回报,这才是毋庸置疑的真理!

  理由之二:《印象XX》全国跟风,张艺谋推波助澜。在张氏《印象》的感召下,全国一哄而上,集体克隆,让大多数景区赚了吆喝,赔了买卖。

  理由之三:“谋”驴技穷,演出从形式到内容大同小异,表现手法老一套。纵观全国如此之多的《印象》,真正给游客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是只有《印象·刘三姐》。

  理由之四:只考虑演出效果,不考虑投资利益。《印象·丽江》共动用了近400名群众演员、100匹骡马;《天门狐仙》的演出阵容更是达到了530多人。而实景演出受天气和季节的影响巨大,每年的有效演出天数受到巨大的限制,完完全全“望天收”,加之每年仅演职人员的工资就是一个天文数字,何况还要支付导游的高额回扣等等,投资商岂能不亏。

  最后,临湘副市长姜宗福在帖子中还提到他讨伐张艺谋,并不是否定旅游景区上演出项目,而文化与旅游经济的结合乃“正道”,关键是要因地制宜,不要一窝蜂不惜成本地复制。于是,还拿岳阳市举例,称岳阳要建“一台戏”加深海内外游客的“印象”的印象,就有必要抛弃“印象教父”张艺谋的俗套。

  网友热议,支持与反对者都有

  网友“a-cat-1”说:“个人认为楼主是个开明的官员,现在的官员们大多是高高在上,除了喝酒应酬,背后做些潜规则的事外,很少有精力谈论文化的。”

  也有细心的网友对于发帖人以“临湘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姜宗福”这样的名义发帖是不是炒作产生了质疑,网友“员外I”就说:“是楼主个人的意见,与职务无关,不必凸显市长,也没必也要牵涉临湘,既然在其位,就多把能力用在具体行政上,少些哗众取宠的言论。网络是大家平等自由表达意见的平台,官衔不能代表言论的影响。”

  除此之外,还有不少的网友对于如何看待旅游业中的“印象现象”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网友“洞庭一戈”就表示:“原汁原味的人文”印象“是不好模仿和拷贝的,张艺谋没错,错的是跟风的人,东施效颦要不得。岳阳的领导是好的城市建设者,但不是好的旅游策划经营者旅游是一门综合学科,稍微一点不到位,就是一个'四不像'。”

  网友“湖大高培中心”则分析了地方政府跟风搞“印象”的原因:一、创新有风险,而搞印象已有成功案例,即使亏了、失败了也便于为自己开脱决策责任。二、缺少创新人才和适宜创意产生的有利环境。缺少创新人才,每有新奇的现象出现,就立即会成为舆论的靶子。是炒作、博取同情、有不可告人的目的等,说什么的都有。这样创新人才的创意往往就千呼万唤不出来了!

  副市长:阐述并非针对张艺谋个人

  1月24日下午,临湘副市长姜宗福接受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帖子的确是他所发,因为自己是搞旅游研究,最近岳阳也想上这个实景演出,而如果走张艺谋的路子,那肯定是没有出路的,比如张家界的《天门狐仙》,耗资巨大、经营却很惨淡,积极性影响太大,也像以前搞主题公园、世界之窗什么的,全国一窝蜂,导致泛滥成灾,浪费了大量投资,印象派其实也是这样的,跟风现象浓厚。

  姜副市长认为,岳阳要发展旅游业,就应该走快乐路线,小投资,要让游客有快乐感,如果要搞实景演出,资金从哪里来,是政府、还是商家出资等都没有解决,所以“我发这个帖子,也就是希望能够找到一种合适的途径来做实景演出大戏”,而不是盲目地学习张艺谋的大投入、大浪费的路子,一哄而上搞一个模式是不对的。

  而对于网上质疑其炒作声音,姜副市长称自己的确是有些另类,但在红网上发过很多帖子,并非一时头脑发热,自己炒作无他企图,就事论事说这个旅游方面的建议,其实,其他省市也有提醒意义,充其量也只能代表了自己的一种个性,自己所批评的其实是一种现象,也绝非针对张艺谋个人。

  姜副市长同时也说,自己今后也不会再经常发帖了,也有后顾之忧,因为无论自己说什么,都可能会有人身攻击的,说他是“姜炒炒,又想炒啊,想提拔啊”,自己看到这些评论很伤心,而自己赞赏的是针对观点的争论,因为网络本应是自由表达观点的地方。(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傅天明 耿红仁 实习生王丽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