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协委员建议:组建公车租赁公司解决公车私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政协委员建议:组建公车租赁公司解决公车私用
2010年01月25日 11:12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你是否送孩子上学时,曾为停靠在校门口的一辆辆公车而气愤?是否因为一些机关的超标购车感觉浪费了纳税人的辛苦钱?

  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期间,这个问题终于有了张口说事的人。省政协委员张景林提交自己思考多年的《高度重视并尽快解决公务车的浪费问题》提案,建议通过组建公车租赁公司的形式来解决公车私用、财政支出浪费等问题。

  【提案背景】

  有的公车光轮胎一年换40多个

  近两年来,随着公车私用事件的不断曝光,公车的购买和使用问题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省政协委员张景林经过仔细调查,在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期间提交《高度重视并尽快解决公务车的浪费问题》提案。希望通过组建公车租赁公司的方式,减少公车的财政支出和资源浪费。

  张景林说,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组调研数据,称2005年以来,我国行政事业公用经费支出每年增加1000多亿元,2007年以来,该项经费支出接近9000亿元,其中公务用车消费占的比例较高。

  张景林说,数据显示,目前党政机关及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总量为200多万辆。每年公务用车消费支出1500亿元~2000亿元(不包括医院、学校、国企、军队等超编配车),每辆公车年消耗为8万元~10万元,有的公车一年就更换40多个轮胎,公务车浪费严重。

  【成本对比】

  出租车运输成本为公车的13%

  与社会轿车、出租车相比,公务车的使用成本如何?

  张景林说,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社会轿车每万公里运输成本是8200元,党政机关等单位的公务车,每万公里运输成本竟高达数万元。说到效率,出租车是公务车的5倍,运输成本仅为公务车的13%。

  “职务消费中,车辆消费占到了单位行政消费的90%左右,占全部国家财政支出的38%。”

  张景林认为,当前大量超出实际需要的公车数量,本身就是对各级财政的巨大浪费。而出租车与公务车5∶1的工作效率,7.6∶1的运输成本也不符合政府倡导的节约型社会的发展方向,政府的服务效能,与现有需求还有一定差距。

  【解决方案】

  组建公务用车租赁公司

  如何彻底解决这一顽疾?张景林说,咱不是规章的制定者,但是经过借鉴各地经验、深入思考,有了一个大致的解决方案。

  首先,保留公、检、法、司、环保、技术监督、安全监督等少数执法、执勤等特殊专业用车。逐步取消其他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职务专车,组建公务用车租赁公司。

  张景林说,这个公司要剥离原有的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拥有独立的法人资格,可由国有资产部门管理,主要服务于所有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当然也可兼顾外面一些生意。

  如果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需要出市区办理公务,可根据需要和一定程序向公务用车租赁公司租车,最终按实际支出实报实销。市区内,可能有公交和打车两种方式,如果是坐公交的话,建议使用电子货币形式,消费时扣除一定额度,随后由财政部门定期与各相关单位进行结算。

  此外,还要制定合理的补贴标准。将交通补贴作为“职务消费”的性质与“生活补贴”区分开来,除根据职务高低决定补贴的多少外,还应充分考虑不同部门、工作岗位所承担的任务、性质和公务活动量等。

  【展望河南】

  义煤集团已成功实行公车改革

  虽然目前我省公车使用情况并不乐观,但是近两年来,不少机关、企事业单位都在积极试行公车改革,比如郑州的高新技术开发区、三门峡的义煤集团等,取得不俗成绩。

  在张景林看来,河南是一个大省,行政机构相对较多,公车用量也较大,如果能借鉴国家或外地一些好的做法,肯定能取得不错效果。“我们不是没有成功的试点。义煤集团就是一个好榜样。他们前年就完成了公车改革任务。原则上职务用车全部取消,进行货币化补贴,效果就非常好。”

  而政府方面,推行改革的决心从来都没有改变过。去年12月,省政府法制办曾公布正在审查的《河南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对公务用车要实行编制管理;禁止非公务用途使用车辆,严格执行公务车节假日封存停驶、定车定点加油、定点维修等制度。

  与此同时,意见稿还要求积极推进公务用车服务社会化,加快班车、接待用车和公务车使用制度改革,鼓励工作人员利用公共交通工具、非机动交通工具出行。相信河南改革的步伐不久之后就会到来。

  【他山之石】

  首尔只有四辆公车

  中国的公车使用情况浪费严重。国外怎么样呢?

  据悉,韩国首尔有人口1000多万,拥有277.7万辆车,但全市只有4辆公车,其中市长1辆,3位副市长各1辆。政府官员大多坐地铁上班。

  美国公务员开公务车外出必须用于工作,要经一定级别以上的部门主管批准并登记,下班前要检查公务车是否已全部开回单位停车场。公务员要敢滥用公务车的话,会受到严重的处罚。每一辆公务车每一天的使用情况都会做严格的记录,出现一点徇私舞弊的现象,就会被立马曝光。

  而在日本下班骑自行车回家的市长不足为奇;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市,只有市长一人享有专车待遇。-商报记者 李雅静 郭富收 胡巨阳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