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驻京办” 一拆难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钱江晚报:“驻京办” 一拆难了
2010年01月25日 14:19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驻京办成了“蛀京办”,驻京办主任成了畅销书的主角,其腐败沉疴可窥一斑,不过,2010年的新春大扫除很快就要来了。1月24日,《瞭望》报道,未来6个月中,数千家驻京办将面临扫地出门的命运。

  虽然这只是一万多家驻京办的一部分,但是这个被称为“搞不动的东西”任其膨胀下去,总有一天会尾大不掉。以前之所以是“搞不动的东西”,并不是被媒体和老百姓妖魔化的结果,而是背后有着“搞不动的关系”。

  尹韵公教授曾经在中南海工作多年,他对此知根知底,“驻京办问题非常复杂,背后利益纠葛涉及到中央部委、各地方政府以及北京市等方方面面”。这就像一个庞大的蜘蛛网,看上去纤细柔弱、不堪一击,如果在阴暗处任其坐大,就会结成网住官、钱、权的利益网,变异为“蜘蛛侠”。

  “蜘蛛侠”的最大本领就是跑部前进、上下腾挪。不查不要紧,一查就是窝案。审计署长李金华感叹,有的驻京办目的就是“跑部钱进”。跑是足字旁,还有一个“包”,要带包去跑。谁跑得多,就可能多获得一些拨款,多拿到一些批文。

  “跑部钱进”在大洋彼岸也不希奇。白宫往北三个街区,便是K街,集中全球最著名的“驻京办”。上世纪80年代以来,从事院外游说的人数从数千人迅速扩大到3.5万,号称美国首都华盛顿的“第一产业”。《财富》榜前500名的大公司悉数在列,而与美国国防事业密切相关的军工企业,如波音、洛克希德-马丁等公司驻京办有数百人之多。

  中国有句古话,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会撒娇、找门路、托关系的地方政府和企业在白宫吃得开,在中国这样的关系社会更是如此。例如扶贫,西部开发很多项目都分解到各个部委,在条件相当的情况下,给谁都可以。这个时候,就得看哪个驻京办的能量大了。跑得勤、懂暗箱操作的,就能吃到大蛋糕,背后自然是权与钱的干预与运作。

  因此,问题的根子不在驻京办,而在一套透明公开的公共财政体系。否则不用等新的拆迁条例出台,驻京办就把“拆迁”改成“搬迁”。从前门大街搬到后门里弄,换块新招牌,照样卖老酒。

  管住驻京办,只拆不建不是好办法。例如法国,有一个公开的辩论程序,“驻京办”预算至少要花6个月时间,头三个月编制,后3个月辩论。或者学美国,制定公共游说法案。只许公开游说,不许搞什么乱七八糟的“多种经营”。 -付瑞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