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引黄济津济淀预定应急调水任务即将完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2009年引黄济津济淀预定应急调水任务即将完成
2010年01月25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5日电 2009年引黄济津济淀预定应急调水任务即将完成。截至1月24日,此次引黄济津济淀应急调水,黄河位山闸已累计放水 8.1 亿立方米,天津市已收水1.9 亿立方米,白洋淀收水超过1亿立方米,衡水湖、大浪淀收水超过2亿立方米。

  国家防总、水利部25日在天津市召开引黄济津济淀应急调水工作座谈会。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要求有关方面继续发扬顾全大局、团结协作的精神,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全力以赴切实做好当前引黄济津调水工作,增加天津市引黄水量,确保天津供水安全。

  据悉,始于去年10月1日开始的这次引黄济津济淀应急调水,计划从黄河引水9.5亿立方米,其中分配天津5亿立方米、白洋淀2.4亿立方米、衡水湖大浪淀2.1亿立方米。扣除沿途输水损失后,天津市收水2.2亿立方米、白洋淀收水1亿立方米。

  这次引黄济津济淀创出了多个“第一”:第一次引黄济津(天津)和济淀(白洋淀)同时进行;第一次对天津市采取了直供方式;第一次经历了几十年不遇的寒潮。这几个“第一次”大大增加了调水的难度。

  陈雷介绍,与历次调水相比,这次调水有4个突出特点:

  一是启动时间紧。从去年9月中旬天津、河北两省、市提出调水申请,到10月1日黄河位山闸开闸放水,仅半个月的时间。国家防总、水利部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密切配合,积极协调,迅速组织制定了调水方案,完成了审查报批工作。

  二是组织难度大。这次调水涉及黄河、海河两个流域以及山东、河北、天津三省、市,最远输水距离长达500多公里,沿途输水管护任务繁重,加上黄河中下游水库可供水量有限,组织协调难度之大前所未有。

  三是供水目标多。这次调水引黄济津、引黄济淀同时进行,还要兼顾河北省大浪淀、衡水湖引水和调水沿线部分农业供水,供水目标多、时间长、任务重,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四是调度要求高。这次调水首次对天津市采取直供的调度方式,在天津市没有调蓄手段的前提下,必须把进入天津市的流量控制在20立方米每秒左右,加之受沿线泥沙淤积和严寒冰冻的影响,对引黄水质和沿途水量调度等提出了更高要求。

  鉴于海河流域水资源短缺矛盾日益突出,天津市今年缺水形势仍然严峻的局面,陈雷要求有关方面利用提前完成这次原定调水任务的有利时机,延长向天津市的供水时间,增加天津市的供水量,在2月底前继续全力向天津市供水。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