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政协委员呼吁打破“公交特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政协委员呼吁打破“公交特权”
2010年01月25日 15:20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打灯就强行并道;不分大小车道,爱开哪里就开哪里;几台车并排停放车站过夜,支次干道形成“脑溢血”。“公交车存在的这么多陋习,为什么就没有人来管管?”市政协委员彭国龙说,公交车即便作为主要的公共交通工具,但它同样要遵守交通规则。小车乱停乱放就要被开罚单,为什么公交车却没见有人来开罚单?这无形中给公交车默许了许多“特权”。

  委员对公交车存在的弊病提出多个疑问,对此本报记者联系上公交集团一负责宣传的负责人,对委员质疑作出答复。

  疑问一:公交车驾驶员管理是否到位?

  “公交车强行并道,不打转向灯的行车陋习,也只是存在于个别驾驶员身上。”市公交集团一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称,目前集团的7000多辆公交车运行在主城各大干道之上,公交车驾驶员的行为都要受到稽查人员的监控。该负责人强调,每个月集团都会定期开展2次对于驾驶员的交规培训。对于稽查人员查处的违规行为,也处以200元罚款,情节严重者将接受专门的交规学习。

  疑问二:交警是否向公交开罚单?

  针对委员的疑问,公交集团负责人称,每个月集团都会接到交警部门对于违章车辆的处罚,但这只是个别现象。

  疑问三:自己人管自己人 管理是否流于形式?

  公交集团负责人称,集团内部有近300稽查人员,对公交驾驶员进行监督,当然这些稽查人员还担负有站点服务等工作,不一定每个车辆都能监控到位。春节后,公交集团将聘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一些普通市民作为社会监督员,对公交车陋习进行举报。集团也将加大处罚力度。

  疑问四:过夜公交车无序停放在支路影响交通?

  该负责人说,在过去的城市建设规划当中,并没有针对公交车停放问题进行专门的规划,导致目前集团内70%的公交车,只能在所在站点的一些支路上停放。由于每个线路的公交车数量多,停放站点空间有限,导致许多车辆多排停放。

  “我们已经向市政汇报过公交车停放难问题,估计将在今后的5~6年内解决。”该负责人说,目前政府将在今年内修建5个公交车枢纽站场,车辆届时可以入站停放。 (记者 董茜)

  代表建议改革体制打破公交现状

  市民享受“轻轨送到站 公交送到家”

   在人大代表杨茂超眼中,存在于重庆公交系统多年的顽疾诟病,都源自三个方面的问题:“公交公司的多头、票价系统的混乱和结算体制的不合理。”昨日,市人大代表、重庆城市交通开发投资集团老总杨茂超给我市公交开出一剂药方,并提出了未来城市公交体系“轻轨送到站,公交送到家”的设想。

  杨茂超说,公交系统应更多地体现其公益性。实行国有控股化的体制改革后,才能更好地为百姓服务。由一家控股公司对公交运营安全实施统一监控、路网实施统一规划、道路设施建设统一投资。“在国有控股体制改革的前提下,我们就能实行热线、冷线收益平衡。”杨茂超说。此外,杨茂超还设想在公交与公交之间、公交与轻轨之间实现换乘,并启动换乘票价打折制。杨茂超还透露,预计2年内更换1000台高品质公交车上路。 (记者 向聪)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