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江流域爆发洪水 粤北两水利枢纽工程有惊无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江流域爆发洪水 粤北两水利枢纽工程有惊无险
2010年01月25日 2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韶关一月二十五日电(冯昶 李凌)连续多日的降雨使北江流域爆发历史同期实测最大洪水,导致正在建设中的粤北两大水利枢纽工程——乐昌峡和清远水利枢纽工程遭遇水患。一月二十五日晚,记者从广东省防汛防风防旱防冰冻灾害总指挥部了解到,由于采取超常规调度,两大工程均已化险为夷。

  据广东省防总介绍,此次北江爆发的历史同期实测最大洪水,主要是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从一月二十日至二十三日,广东省的平均降雨量为三十毫米,其中北江流域七十九毫米。暴雨中心主要在北江流域的连江、武江和浈江支流,而武江支流乐昌峡坝址以上的平均降雨量为九十八毫米。

  洪水一度威胁到两宗在建水利工程——武江支流乐昌峡水利枢纽工程和北江下游清远水利枢纽工程。

  一月二十三日,韶关武江乐昌峡坝址水位持续上涨,当天十四时三十分,洪水漫过子堤,冲开缺口,直泄入基坑。

  防总指挥部迅速召集广东省水电二局、江南公司组织近百人、十多台挖掘机、二十台自卸车迅速组建成抢险队,与洪水展开一场生死赛跑。经过抢险队近六个小时的奋战,施工基坑内的人员、重要设备均安全撤离险情地带,没有发生人员伤亡。目前工程化险为夷。

  针对北江下游正在施工的清远水利枢纽工程受洪水威胁,广东省防总还下达了今年第三号调度令,决定采取非常规调度,从二十四日八时四十分起,飞来峡水利枢纽出库流量加大到四千立方米/秒,显著减轻了清远水利枢纽的防洪压力。

  目前,来势汹汹的北江流域洪水已呈回落态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