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口提前10年达1800万 政协委员建议严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人口提前10年达1800万 政协委员建议严控
2010年01月28日 08:1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两会期间,北京人口问题再次成为一个热点话题。不少代表、委员对2020年的常住人口规划目标忧心忡忡。

  北京市2020年的常住人口规划目标或将提前10年“破线”,达到1800万———昨天,市政协委员陆杰华提案建议,在“十二五”规划期间,应制订人口目标并严格执行,并建立制度化人口规划和人口信息平台。

  聚焦

  三年三提人口资源矛盾

  “2020年,北京人口总量肯定超标”,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2020年常住人口控制在1800万”这一目标,昨日,市人大代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吴守伦表示,11年内,人口增量控制在45万以内,这对北京而言几乎是一个无法达成的任务。

  “北京的人口资源矛盾,最近三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均有提及”,吴守伦说,“前年政府工作报告,对矛盾的论述是‘没有缓解’;去年则是‘矛盾加剧’;而今年已经升格为‘矛盾十分突出’”。

  据政协大会提案组副组长司乐军介绍,今年市政协全会上,委员们递交的关于北京人口问题提案就有十余件,成为一个热点。记者查阅发现,毛大庆、李里特等委员都分别从教育资源、住房条件以及人口管理制度等方面,对北京的人口问题建言献策。

  中国致公党北京市委也在前天的政协大会上提出建议,严格控制人口与城市扩张,呼吁建立京津冀大都市圈,以外扩机制缓解北京人口压力。

  现状

  半数人集中在四个城区

  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陆杰华目前兼任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他从1984年起研究人口问题。去年,他就针对北京重点新城人口问题提案,并详细调研。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底,北京市常住人口达到1755万。陆杰华说,估计在“十二五”初期,首都人口即将突破常住人口1800万的关口,这也是2020年的人口规划目标。其中,常住流动人口近乎占常住人口的1/3。且人口分布严重不均匀,超过半数常住人口聚集在朝阳、丰台、石景山和海淀。首都功能核心区每平方公里有22546人,而城市发展新区为748人/平方公里。

  影响

  城市资源体系面临“崩盘”

  致公党北京市委之前曾成立专门调研组,从多方面调查分析北京城市化过程及其对资源环境的影响。分析称,北京的人口城市化、经济城市化和空间城市化都呈现快速发展局面,也给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带来巨大压力,城市自我调节能力下降,生态系统弹性度下降,潜在的生态危机日益严重。

  吴守伦表示,人口激增,导致北京水资源、交通资源、教育资源、城市就业均面临巨大压力,“再发展下去,城市资源体系肯定无力支撑”。

  陆杰华也认为,常住人口规模迅速膨胀将严重考验北京市的区域承载能力,尤其是对北京市的水和土地资源以及公共交通和环境构成巨大压力。

  建议

  政协委员陆杰华

  人口目标应转变思路

  陆杰华教授建议,人口目标应从只规划数量转为数量与结构并重,规划对象应由户籍人口向常住人口转变。而实现人口规划的手段应在行政、经济途径的基础上扩至法律、社会等综合途径。

  “人口规划是件严肃的事,不能随意突破。”陆杰华认为,要对人口规划执行进行监督、评估,根据变化调整规划指标。

  致公党北京市委

  严控人口建大都市圈

  中国致公党北京市委表示,北京要严格控制人口增长与城市扩张,减少劳动密集型企业,实现以业控人,减少北京城市人口数量。同时完善京津冀区域合作机制,实现京津冀地区市场、产业、资源、环境、政策一体化,建立大都市圈,提高周边城市的人口吸纳能力,从而减少周边地区人口向北京聚集。

  圆桌

  进京是否设门槛

  控制人口则发展受制约

  去年参加市政协组织的一次课题研讨会时,我听到一个数字,2004年北京制定的人口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北京市常住人口不要超过1800万,而按照统计局提供的数字,到2009年北京市的常住人口已经达到1755万,流动人口509万。

  也有人说应该控制低端人口进京,这个要实现是很难的,人人都有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权利,北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你不能挡住人家,不让人到北京来。

  再一个,每个高端人口,都需要所谓的低端人口服务。在小区里,电梯工、保洁工、修鞋的都是外省的,如果没有低端,社会肯定不和谐。

  因此,我觉得要控制人口,发展就受制约,要发展,人口就必须要突破,所以这是一个无解的方程。

  纳税应成居住认定条件

  北京面临最难的问题就是人口和环境的问题,目前北京的人口增长压力给城市带来一系列的问题,比如上学、水资源压力等。

  这不仅是一个简单的迁徙权的问题,对北京这个城市有多少资源,能够承载多少人口,还要进行科学的测算和衡量。对政府和公众而言,要理性地来探讨。

  居住权的衡量方式不应该再用户口,而应该按照是否纳税为标准,其实这在国外也是普遍采用的。公民只要在一个地区居住纳税多长时间,就可以享受本地的各类保障等等。因为纳税人已经为本地的公共财政作出贡献,理所应当应该享受公共服务。(记者傅沙沙)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