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接合部贫民聚居 形象脏乱差管理近真空(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城乡接合部贫民聚居 形象脏乱差管理近真空(图)
2010年01月28日 08: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石家庄一个城中村与远处高楼相映衬,城中村由于租房价格低廉成为很多低收入家庭的聚居区,而楼房则是他们中很多人遥不可及的梦想。     新华社记者 巩志宏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我国城市里有这样一个地带:它汇聚了我国城市化进程中流动人口涌入、城市贫民聚居、城乡土地分割与城市行政管理弱化等一系列问题———

  人们总是欣喜地看着城市里不断攀升的摩天大楼,不断拓宽的街道,不断兴建的大广场……却很少有人去关注着城乡交错的接合部地区。

  在那里,环境杂乱,道路泥泞、交通拥堵、危楼林立,众多流动人口住着当地农民自建的简陋出租屋,每天奔走在城市提供的临时性低端岗位之间。然而,这些城市的建设者,却往往享受不到城市化发展的成果。

  研究城市发展的学者认为,城乡接合部区域,汇聚了我国城市化进程中流动人口涌入、城市贫民聚居、城乡土地分割与城市行政管理弱化等一系列难点问题。事实上,这一区域已经成为城市化快速发展期的难题。

  “城中村”的“瓦片经济”

  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北蔡镇,27岁的安徽蚌埠人蒋冲抱着不到2岁的儿子,带记者穿过两排临时搭建的平房,来到一片破烂的两层楼农宅,这里住的都是外来打工者,他们一家住在最北面的一间。

  站在院子里的公用水池边,蒋冲对记者说:我来上海已四五年了,在陆家嘴金融区一家公司做保安,哥哥、妹夫和弟弟,我们四家人都住在这里,村里的年轻人都到城里来打工。通过同乡介绍,才找到这里来的。这样的房子月租260元,在北蔡镇一带算是便宜的,现在很难找到了。

  据北京市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统计,北京有88.5%的流动人口居住在城乡接合部;复旦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王桂新教授的研究表明,居住在上海郊区的外来人口占来沪外来人口总数的比重近八成。

  按照我国现行土地政策规定,农民在自家宅基地兴建的住房,不能用于出租、转让等商业行为。但是巨大的经济利益,让城乡接合部地区的农民,纷纷在自家宅基地上加盖违章建筑。随着新增流动人 口 涌 入 更 多 ,违 章 楼 房 的 层 数 也 在 增 高 ,从 三层、四层,直至七层、八层。

  在北京市海淀区唐家岭村,一幢白色的7层高楼成为村中最豪华的建筑。这幢被称作“巍然屹立公寓”的大楼,是兄弟四人连同母亲,5家人的宅基地合在一起建盖的,房东自称投资上千万元,共有338个房间出租“24小时供暖和热水,上下班有班车接送!”

  距离唐家岭不远的肖家河社区有7个村,盖了1.4万间出租屋,住有外来人口近4万人。村里家家都盖违建房,四五层楼高的很普遍;在其中一个叫正黄旗的自然村,全村只有一户是平房。农民自建楼除了自住,一般可以有20-30间房屋出租,每间房月租400元左右,一年收益高达10万多元。在武汉市的姚家岭村,住有流动人口接近2万人,当地星星社区居委会李主任介绍说,这里的违建房很多,社区有近1000栋用于出租的楼房,一栋房子高四五层,每家约有20个房间出租。

  不堪承载的水电气

  北京去年入冬的两场大雪后,北京海淀区唐家岭村变成了“泥浆上的村庄”,村里主干路成了泥浆路,路两边多是四五层的楼房,一楼是餐饮、超市等店铺,再往上是被隔成小房间的出租屋。路两侧有很多小胡同与主街相连,就像一条条“泥沟”,行人只能选择稍浅一些的泥路蹒跚前进。

  记者趟着没过鞋面的泥水走进一个一米宽的小胡同,随时要警惕别被住户们私拉的纵横交错的电线碰到头,北侧是一排低矮的平房,20多间八九平方米的出租屋散发着难闻的气味,这里住着很多从事装修行业的农民工。湖北黄冈的农民工老高告诉记者:“住这里最怕下雨下雪天,路都没法走。”

  记者在东南街25号的一间出租房看到,这间房仅够摆放下一张双人床、一张桌子和一个简易塑料衣橱。两名住在这里、在中关村经营电脑配件摊位的河北青年说,在这儿生活,最恐怖的是每天上班挤公交车,早上从七点到九点,好几千人拥在站点上,本来车过来的时候挤得已经上不去人了,还要扒开车门,再挤上去几个。

  肖家河社区警长刘京军告诉记者:以前肖家河地区打一口井,供应3000人喝水没有问题,可到了2008年,要供应3万人喝水,现在打到第3口井,还是不够用。本来村里有一个自己投资建的排水系统,违章乱建出租房屋多了以后,排水通道堵塞,一到下雨,水流不出去,倒灌进村民的住宅。后来街道办事处出钱,把村里主要道路的排水做好了,但是大量垃圾又把下水道给堵了,还要雇人再去疏通。更严重的是,房子建得一家连一家,消防车根本进不去,一旦发生火灾,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大火蔓延,后果不堪设想。

  同样的困境,也苦恼着上海市浦东新区沔北居民区的党总支部书记郑明昌。他说,村里的流动人口多了以后,夏天用水的时候特别困难,虽然换了直径150厘米主送水管道,但水压不够还是供不上水。卫生管理就更加难了,村里雇了15名卫生管理员每天保洁,但脏、乱、差现象还是很严重。

  北京市大兴区旧宫镇镇长刘景瑞说,镇里原来基础设施是按两万居民建设的,现在一下子涌进了20万人。电力不足,供水吃紧,下水不畅,环境也破坏了,想看奥运会电视直播都看不了,一旦大家同时看电视,电闸承担不了负荷就会跳开。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