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南天一柱”要改洋名何必假借民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青年报:“南天一柱”要改洋名何必假借民意
2010年01月28日 08: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腾讯网65885人参与的调查显示,92%的人不能接受“哈利路亚山”

  1月25日,张家界“南天一柱”(又称“乾坤柱”)更名为《阿凡达》“哈利路亚山”的消息一出,就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张家界景区管委会负责人解释说,张家界是世界自然遗产,神奇风景不仅是中国的,也是全世界的。改名的举动顺应了景区原住居民和广大游客的心声,绝对不是“崇洋媚外”。

  只是,负责人“顺应民意”之说,恐怕有些牵强。腾讯网一项有65885人参与的调查显示,92%的人对改名持反对意见,称“不能接受哈利路亚山”。新浪网对59271人进行的调查也显示,89.2%的人认为改名“不妥,更名丢掉了中国文化元素,是拜金主义、崇洋媚外”。

  民意中国网网友“草根唐生”说,其实改名带来的成本非常高,一是经济成本:所有的景区牌子要换、公章要换,像甘肃天水两个区改名,差不多就花了3000万元。比经济成本更严重的是文化上的损失。一改名,原来的文化韵味就没有了,以后的小孩只知“哈利路亚山”,不知中国有个“南天一柱”了!

  一位腾讯网网友表示,中国的地名都浸染了深刻的中国文化,“南天一柱”也好,“乾坤柱”也罢,这些名字都带有中国特有的文化气息。文化是让人产生联想的,文化是让一个人找到认同的。很难想象,“哈利路亚”这一《圣经》中赞美耶和华的专用语,能让中国人找到归属感和认同感。“张家界要走向世界,不需要洋名开道。”

  “如果再有一部比《阿凡达》影响还大的影片再到‘南天一柱’取景,那这名字是不是还得再改一次?照那样的话,如果外国大片都来中国取景,以后的景区还不都得姓‘外’?别忘了: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啊!”一位新浪网网友说。

  网友“徐林林”说,按照当地官员的逻辑,把“南天一柱”更名为“哈利路亚山”,就是向外界传递一个重要信息:张家界不仅属于世界,而且已经走向世界。既然如此,倒不如进一步解放思想,干脆把张家界市更名为“潘多拉市”,盛邀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来做荣誉市长,而当地旅游局则干脆挂靠好莱坞,那才好呢。

  不过,张家界改名,也获得了一部分人的支持。网友“木左大呛”认为,我们应该看到电影大片对旅游地的宣传效用,借《阿凡达》宣传张家界,是一种典型的低投入、高回报的方式。张家界此举为以后借影视作品进行旅游营销提供了样本。

  “且不论改名对错,张家界要搞旅游宣传扩大知名度,本来也无可厚非,只是当地负责人所说的顺应民意,到底是哪儿的民意?怎么做的民意调查?要知道张家界不仅是张家界的,不仅是世界的,也是中国的。其实要改名何必假借民意?”一位民意中国网网友说。

  一位百度网友提出,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张家界完全可以在此景点立牌,注明“此山即为电影《阿凡达》取景地”。其实很多外国游客都是被中国特有的文化吸引而来的,让他们万里迢迢来看西方文化的“哈利路亚”,他们会买账吗?

  天涯网友“琥珑珏”则建议,能不能“南天一柱”这个中文名不改,英文名改成“哈利路亚山”呢?在全球化进程里,我们的不少地名甚至人名都有中英文两个版本,旅游地名完全也可以这么办,既保存了咱们的文化特色,又能吸引更多的海外游客。(点评人 王聪聪)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