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大常委会修订消防条例 高楼防火有望纳入立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人大常委会修订消防条例 高楼防火有望纳入立法
2010年01月28日 09:0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针对北京高层建筑林立、防火救火难度较大等问题,今年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将修订消防条例,“高楼防火”有望纳入立法。法规修订中,将加强高层楼房防火管理责任、规范高层建筑对耐火建材使用等。

  昨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作工作报告,对今年市人大在立法、监督等方面提出新的计划。

  计划1

  消防条例修订已完成论证

  杜德印介绍,今年拟安排审议7项法规草案。其中,为适应首都经济社会和城市建设快速发展对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的需要,解决当前消防工作面临的突发矛盾和问题,将修订消防条例。

  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相关负责人透露,针对消防条例修订的前期立项论证已经完成。论证过程中发现,北京确实存在高层建筑多、一旦起火扑救难度和救援难度都较大等问题。

  对此,在条例修订过程中,将考虑针对高层建筑的防火进行专门的规定,可能会涉及规范高层建筑使用耐火性材料、加强高层建筑产权单位管理责任等内容。

  计划2

  房屋租赁立法将进行调研

  同时,今年准备对5个立法项目进行立项论证。另外,就房屋租赁方面的立法工作进行调研。

  《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于2008年1月1日起施行。作为政府规章,该条例规定了出租登记、管理规范、监督检查以及法律责任等内容。但实施两年来,出现了一些问题。如按照规定,出租人应当自与承租人订立房屋租赁合同之日起7日内,到房屋所在地的基层管理服务站办理房屋出租登记手续,但在实际操作中,真正登记的人并不多。

  计划3

  审查清理137项地方法规

  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将对现行有效的137项地方性法规集中进行审查和清理,着重解决法规中存在的不一致、不适应、不协调的问题,维护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统一性。

  今年人大工作计划(部分)

  法规草案审议 7项

  1.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

  2.农机条例

  3.大型活动安全管理条例

  4.消防条例

  5.安全生产条例

  6.水污染防治条例

  7.实施节约能源法办法

  立法项目立项论证 5个

  1.审计条例

  2.社区卫生服务条例

  3.修订区县乡镇人大代表选举实施细则

  4.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

  5.城市河湖保护管理条例

  立法工作调研1项 房屋租赁

  审查清理地方法规137项 (记者李立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