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驻京办成腐败桥头堡 招商作用“微乎其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称驻京办成腐败桥头堡 招商作用“微乎其微”
2010年01月28日 09:1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有一个省级的驻京办人员给我写信,说据他经验,驻京办根本没有存在的必要。他这么多年,所做的就是为地方政府主要领导和领导家属迎来送往。招商引资和信息沟通简直是微乎其微。

  招商引资作为一种经营行为,追求的是公平。而不是靠政府行为介入,驻京办其实就是地方政府权力介入市场。现在市场完善了,不需要这种介入。其次,现在审批权逐步下放。中央部门应该下放的权力都在下放,或者交给了中介组织。

  撤销能降低上百亿花销

  现在大家都觉得驻京办应该取消。随着奥运会的结束,60周年大庆的结束,“撤销”也就提上了日程。

  如今财政负担太重。光县级驻京办的成本就是上百亿的花销,取消后会降低行政成本。

  驻京办有很多违规违纪的行为,是腐败的桥头堡,高发区高发地,给财政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再加上跑部钱进,打点关系,这些都耗费了大量的资源。

  反过来推动中央改革

  县级的驻京办被取消了,地市级包括省一级也要考虑是不是还能存在,也会规范自己的行为。

  其实,这不是简单的取消驻京办的问题,这是国家行政体制改革的一部分,是国家机构设置和运行体制的改革。同时它也会反过来推动中央的改革,对中央财政的转移支付,包括各项审批制度在内的方方面面的改革都会有影响。 (李成言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院党委书记、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