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海冰形成原因 建议加强预警预报体系建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解析海冰形成原因 建议加强预警预报体系建设
2010年01月28日 10:29 来源: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海洋局海洋预报减灾司司长林山青27日在《2009年中国海洋灾害公报》发布会上介绍,目前渤海海冰占渤海总面积比例由前几日超过51%下降到35%。他提醒,在海冰消融时安全风险可能更大,建议有关部门要加强预警预报体系建设。

  林山青介绍说,海冰在融化时可能形成海上浮冰和巨大锋利的冰排,在风和海流的推动下,不仅会对海上平台、管道等造成破坏,还会严重影响小型船舶的安全。接下来,国家海洋局等部门将采取新的观测手段,加密观测站点,加强海洋海冰的观测能力;同时要加强海冰预警预报体系、防灾减灾能力建设。

  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研究员张启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从多个角度分析了此次冰情形成原因。首先,去冬今初特殊的气候对整个渤海海域影响很大。“从地理位置上来说,渤海湾处于北半球结冰带的边缘。每年冬季都有不同程度的结冰现象。”张启文说,这次海冰增长如此迅速,与去年11月以来几次降温幅度超过10℃的寒潮天气密切相关,加之连续大雪也加速了海冰形成。另一方面,海冰的生成与海水盐度有关,盐度越低,越容易形成海冰;而去年夏季北方地区较大的降雨量,降低了河口附近海域海水的盐度。

  此外,据今天发布的《公报》显示,2009年我国共发生风暴潮、海浪、海冰、赤潮及其他海洋灾害132次,未发生海啸灾害。海洋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23亿元,死亡(含失踪)95人,均低于1989年以来的平均值。(陈瑜)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