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两会关注生育政策 人口大省可否生“二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两会关注生育政策 人口大省可否生“二胎”?
2010年01月28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郑州一月二十八日电 题: 河南“两会”关注生育政策 人口大省可否生“二胎”?

  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中国第一人口大省河南,目前仍执行着严格的“一孩”生育政策,即便是在国家允许部分省市“自行规定”“独生子女夫妇可以生育二胎”的“微调”政策下,河南仍然置身事外。灵活适度的二胎生育政策可否波及到河南?这已成为此间召开的河南“两会”上的热点话题。

  “一孩”家庭隐患、压力并存

  三十年前,鉴于当时的基本国情,中国出台了计划生育政策来控制剧增的人口,并鼓励“只生一个好”。如今,时过境迁,中国的人口形势发生了变化,人口数量控制成效明显,但也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

  “独生子女心理孤独、家庭抗风险能力差、教育和性格培养缺失……”已连任十八年的河南省人大代表尹志国列举“一孩”家庭的隐患。

  “独生子女不仅没有兄弟姐妹,独生子女的后代(亦称‘独二代’)将不知舅舅、姨妈,姑姑、伯伯为何物,我们将如何向‘独二代’解释这些词?”同为人大代表的董广安说,“有的独生子女曾要挟家长‘你把我打死了,让你断子绝孙’。”

  中国目前的家庭现状,是典型的“四二一”结构模式,即一对年轻夫妇的孩子成家后不仅要赡养父母,甚至还要赡养父母的父母,独生子女压力加大。

  局面:河南不准生“二胎”

  针对“独二代”的隐患,国家人口计生委对生育政策作了一些“微调”,允许部分省市“自行规定”“独生子女夫妇可以生育二胎”。

  国家人口计生委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于学军曾在二00七年七月十日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当时他称,“除了河南省以外,其他省区市的(计划生育)条例都规定: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可以生两个孩子。只要现在户籍不是河南,双方又都是独生子女的夫妻,就可以生育二胎。”

  这令尹志国很不解。“河南一直到目前,仍然执行着严格的“一孩”政策。”尹志国说,“‘一孩’政策固然好,但是三十年过去了,特殊情况应当特殊看待。”

  故而,尹志国提议修改《河南省计划生育条例》中相关条款,允许独生子女夫妇生二胎。

  这一提议获得了众多“两会”代表委员的赞同。尹志国表示,将与支持者联名“公车上书”。

  疑惑:导致人口剧增?

  为什么唯独河南置身“微调”政策外,原因是“河南人口基数太大”。

  来自河南省人口计生委的数据显示,河南省人口总量今年七月将突破一亿,成为中国第一个人口过亿省份。不少人担心放开二胎生育政策,会给河南带来更大的人口压力。

  对此,尹志国表示,压力肯定有,但有利必有弊。“一些经济条件欠佳的‘八0后’并不愿意生二胎。上海两年前不是已放开双独家庭二胎政策吗?但人口并没有明显增加嘛。”

  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十多名独生子女的父母,有一半父母想生二胎,但苦于没有政策上的支持;另一半则认为没有必要生二胎。

  “现在的社会状况,培养一个孩子压力就够大了,再生一个孩子对于我们低收入家庭来说是一个奢侈的梦想。”某家企业的雷女士称。

  对策:适度调整

  二000年以来,中国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人口红利”消失。河南是中国的缩影,人口老龄化的情况加剧。“如果再不适当调整人口政策,结果将比较可怕。”尹志国表示,要想缓解人口老龄化,就应当适度调整人口政策。

  董广安亦表示,结构问题已替代人口数量问题成为中国人口的主要矛盾,原有政策应适度调整。(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