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打造山水城市:葆太行山“绿”白洋淀水“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保定打造山水城市:葆太行山“绿”白洋淀水“清”
2010年01月28日 1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保定1月28日电 (记者 吕子豪)拥有“华北明珠”白洋淀、世界地址公园野三坡等旅游资源的河北省保定市正谋划建设著名“山水城市”。记者从此间召开的该市“两会”获悉,2010年,该市将深入推进“大水系”、“白洋淀长效补水机制”、“西部山区绿色生态屏障” 等系列举措,葆太行山永“绿”、 白洋淀长“清”。

  保定市地处北京、天津、石家庄三角地带,西依太行山、东临白洋淀。历史上的保定,府河、一亩泉河环城而过,风光宜人,是著名的“北方水网城市”。后由于干旱等原因,保定成了严重缺水的城市。素有“华北明珠”美誉的白洋淀也曾多次遭遇“干淀”威胁。为此,近年来,保定市相继启动了“大水系”、“蓝天碧水”、“节能减排”等行动,并取得初步成效。

  据保定市代市长李谦介绍,2009年,该市市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31天,城市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大幅提高,建成32座污水处理厂,白洋淀水质在同时期同水位的情况下实现了10年以来最好。

  李谦说,2010年,保定将深入推进大水系建设,加快境内两座水库连通和北线自流引水工程进度,综合整治市区防洪堤,开工建设以关汉卿大剧院、博物馆为主体的东湖水上文化公园,谋划建设西湖水上体育主题公园,加快打造“五湖十园”水系景观,再现历史上古城“水清岸净、路通景美、清水绕城”的风貌。同时,建立大水系综合管理机制,加强对饮用水源地的保护,确保城市饮用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建立白洋淀长效补水机制,确保白洋淀水质稳定和生态逐渐恢复。

  李谦表示,2010年,保定市还将深入推进“工业西进”战略,一手抓现代工业,一手抓绿色产业,坚持科学发展、保护优先的原则,严格项目准入,既要改变西部山区的贫困面貌,又要加强西部山区绿色生态屏障建设,为子孙后代留住绿水青山。

  “两会”期间,政协驻安新县委员小组的成员们也建议,在进一步巩固白洋淀功能定位的基础上,应重点在推进白洋淀淀区生态移民、自身污染治理、湿地生态资源保护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据悉,在打造“山水城市”的同时,保定还将发挥历史文化、自然生态和旅游资源优势,加快白洋淀温泉湖泊、涞水易县涞源山水避暑等五大休闲旅游聚集区建设。(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