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各级检察院2009年查百万贪贿大案47件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市各级检察院2009年查百万贪贿大案47件
2010年01月28日 15:1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28日)上午,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慕平向人大代表报告工作,慕平检察长报告说,去年全年,北京市各级检察院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319件369人,百万元以上大案47件。

  全市检察系统去年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22272人、提起公诉27383人。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的分裂破坏活动,还突出打击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暴力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深入推进“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击破坏经济秩序和损害群众利益的经济犯罪,依法及时批捕、起诉手机短信诈骗等新类型犯罪案件,特别是加大打击非法吸收公共存款、合同诈骗等涉众型犯罪力度,依法起诉了涉案群众达9000余人次的杨红丽等38人非法传销案件。

  检察机关还依法对轻微犯罪从宽处理,对没有逮捕必要的不予批准逮捕880人,对情节轻微决定不起诉的325人,采取法律援助、社会调查、分案起诉等举措,探索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办理机制,不断完善符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办案方式,推行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积极探索刑事和解办案方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开通12309举报电话

  2009年,北京检察系统开通了统一的12309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的举报、控告和申诉,健全举报宣传、线索管理、内外部协作等机制,加大办案力度,办理群众信访10091件,共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49件54人,其中重特大案件21件。

  检察机关还严厉打击责任事故背后的渎职犯罪,积极介入事故调查30起,立案侦查5件5人。

  检察系统还突出打击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暴力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深入推进“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批捕、起诉了吕长春、臧天朔等7人聚众斗殴、敲诈勒索等一批恶势力犯罪案件。

  立案侦查贪贿犯罪319件

  慕平检察长报告说,2009年,北京市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319件369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6.2亿多元。检察机关突出查办有影响、有震动的大案、要案,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百万元以上大案47件。比如,审查起诉了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原总经理陈同海受贿案;审查起诉了铁道部原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何洪达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依法查办了北京城建投资管理公司原副经理许勇涉嫌贪污1050万、受贿949万余元案件等一批重大典型案件。

  慕平同时介绍,检察机关还加大查办司法人员职务犯罪力度,共立案侦查30人,依法查办了北京市公安局原处长于兵涉嫌贪污、受贿、徇私枉法犯罪等案件。J174

  案例

  原中石化老总陈同海

  被判死缓

  2009年7月15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总经理陈同海因受贿被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此后,陈同海没有提出上诉。

  1999年到2007年6月,陈同海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钱财1.9573亿余元。其中,他一笔受贿就达到1.6个亿,创下了新中国建国以来单笔受贿最大金额的历史之最,案发后陈同海退缴了全部赃款。陈同海论罪应判死刑,因其认罪悔罪并检举他人犯罪线索而改判死缓。

  本报记者 周明杰 J174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