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大代表:城市建筑设计要“公之于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人大代表:城市建筑设计要“公之于众”
2010年01月28日 15:1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的新建筑层出不穷,但是一些标新立异的建筑建成后却成了市民调侃的对象。市人大代表、北京晚报图片网主任张风为此向人代会提交议案,提出北京市今后兴建标志性建筑和重点建设项目以及重要雕塑、园林景观等公共设施,其设计样式、选址、功能等应该公示,征求各界意见。

  标志性建筑应征意见

  张风代表特别向会议提出议案,建议北京市着手立法,推行城建项目公示制度。

  他提出,北京是首都,在这里建设任何标志性的重点建筑都会反映出特定的时代背景,甚至被赋予某种政治意义;北京也是中国的窗口城市,正在确立国际化大都市地位,应该对这里规划建设的标志性项目科学决策,尽量减少规划建设上的失误。倾听民意,则可把社会智慧融入决策过程中去。

  北京1700万市民对城市建设有着不可忽视的发言权,他们的参与也是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具体体现;而作为北京市民,本身也有义务为新北京建设建言献策。

  市民应能行使否决权

  张风代表提出,民意征集范围应包括北京市标志性建筑、重点建设工程和重要街头雕塑、园林景观等公共建设项目,同时也应包括城市的各项重点改造项目。

  民意征集内容应涉及新建及改造项目的设计样式、选址、规模、功能以至于其建设必要性等;同时,建设项目的施工工期,也应向全社会通报,以利于社会监督。

  民意征集对象应为北京市市民;也可包括关心首都建设发展的人士,可按专业专家组别和普通民众组别汇集意见建议,分类研讨,综合考量。

  民意征集方式可采取社会公示方式,在新建建设项目设计方案选定前通过媒体和单位、社区组织公开征集民众意见、建议,也可组织包括市民代表参加的研讨献策会;对争议较大的建设项目,可采取投票公决的活动形式;对确有不利于北京城市保护、发展的建设项目,应确保市民拥有否决权;而对具有良好推动作用的民意,可给予奖励。(记者廖雁)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