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与其绞尽脑汁堵私车,不如想方设法建公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评论:与其绞尽脑汁堵私车,不如想方设法建公交
2010年01月28日 15:2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用税费、限行等办法把私车“堵”在家里的同时,有关部门是不是更该完善一下市政公交系统的建设,想办法把开车人“疏”送到公交中去

  现在车市上卖得最火的,多是1.6L以下的小排量汽车。车主之所以选择“小排”,主要原因是省钱。现在的油价与日俱增,已经够让人吃不消的了,燃油税则更是“火上浇油”,而过不了多久,据悉还将有更“狠”的——“排污税”。

  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燕友在26日列席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东城团小组会时向媒体透露,国家已经开始考虑将机动车的污染排放列入环境税征收范围内。一旦实施,车主将按照机动车的排放量情况缴纳税费。(1月27日《新京报》)

  有关部门试图通过征收“排污税”的方式,提高用车成本,控制私人汽车拥有量和使用率,以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其实,与“排污税”环保目的相同的税收我们不是没有,比如燃油税。现在若另设一个几乎完全一样的新税种,无疑徒增买车人的负担。

  按照国际标准,以2007年为例,中国涉及环境方面的税收总额达到5956亿元,占总税收的12.04%,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高达2.41%,这均已经高于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可见,相对于征收新税种,有关部门更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完善这些环境税收结构,以及提高环境税的使用效率。

  征收“排污税”只是近来有关部门为实现环保目的,用以控制私人买车用车的举措之一。类似的还有诸如这几天北京市两会上提出的加大尾号限行力度、提高城市中心区停车费收费标准等。就像曾提出相关议案的北京市人大代表说的那样,不是不让大家拥有小汽车,但就是最好别开。这使一些“有车族”着实郁闷。好不容易买得起车,竟然开不起!甚至有人刚买了车,发现开车太亏,不到一周就把车卖了。

  一方面政策鼓励大家购车消费拉动内需,另一方面又试图出台种种政策限制私车出行,消费者到底听哪头好?

  有建言者表示,这些针对私家车的限行举措,主要是为了引导群众自觉选择绿色的出行方式。但实际上很多“驾车族”不是“不自觉”,他们也想依靠公共交通,可公交靠得住吗?住得太远太偏,骑车步行上班都不现实,又和哪条轨交线路都不挨着;或者下班太晚,末班车赶不上;而即使有公交车、地铁,也是太挤太累太辛苦……不开车怎么办?不是非开车不可,但很多时候实在是没有别的选择。比如北京家住回龙观、天通苑、望京等五环附近居民聚居区的市民,近来就为争取新建地铁线路能在自家附近建站搞了很多集体签名活动。譬如对开不起私家车又远离地铁的北京市民来说,每天到城八区上班几乎和出差没两样。

  “低碳”理念正逐渐深入人心,为了环保而采取节能减排的合理举措相信多数人都会支持。但在力图环保的同时,也要满足生活基本需求。国家环境保护部污染防治司任洪岩处长在去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虽然中国要减排,但不应将这些压力迅速转移到民众身上。

  因此,在用税费、限行等办法把私车“堵”在家里的同时,有关部门是不是更该完善一下市政公交系统的建设。毕竟对于居社会绝大多数的工薪阶层来说,虽不是非开车不可,但我们实在是每天都得出门。(尹平平)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