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提案议案应更多求解发展和民生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民晚报:提案议案应更多求解发展和民生难题
2010年01月28日 16:06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住房之困、出行之难、经济结构、世博安保……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积极递交议案、提案,聚焦万众瞩目的热点,引发了与会者的热烈讨论。像“新老娘舅”柏万青代表,就一次提交了20多份议案和书面意见,其参政议政的热情,令人称道。

  提案、议案数量多,能全面地反映和关照方方面面的问题,是好事。提案议案提出一个问题,质疑一种不合理、不公正的现象,也是很有价值的。与此同时,我们更欣喜地看到,提案议案里面,“求解”的干货也越来越多,充分体现出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能力在不断提高。比如,就今年重中之重的工作——办世博会,代表委员们已经递交的议案提案中,有大量聚焦“如何办好世博会”的内容,其中既有就目前存在的问题“挑刺”的,也有提出合理化建议的。比如,张载养代表在指出“中国馆可能接受不了所有参观者”的问题后,提交了他认为可以缓解这个矛盾的三项措施,昨天本报两会特别报道专版详细报道了他的建议。像类似这样立足于问题“求解”的议案,并不少。

  我们知道,两会一年一次集中讨论本市各项发展问题和民生问题,开会时间紧,浪费不得,所以公众才会希望代表委员不要说虚话、套话,因为那样参政议政,不利于解决问题;而对讲问题能切中要害、击中时弊的代表委员格外喜爱,因为问题提出来了,才有解决的可能。

  两会年年开,那些敢于质疑、能尖锐地谈点问题的代表委员,往往更受媒体关注。但随着民主政治进程的推进,以及网络媒体的发展,现在一般地谈点问题、质疑一番已不是什么能让人眼前一亮的事了。公众可能更希望看到,越来越有知识、有能力的代表委员们,在参政议政意识不断加强的情况下,能利用自己的专业背景、行业背景、工作积累等,就发展问题和民生问题,不仅做一些“发现问题”的工作,更做一些深入“求解难题”的工作。比如,求解困难群体“住房难”,陈靖代表就经适房申请门槛的问题,在工作中发现了“中心城区居民人均居住面积‘达标’,收入却往往‘超标’;而偏远地区的居民收入‘达标’,而人均面积却‘超标’”的情况,建议“政策制定应根据上海各个区域的不同特点,制定出符合区情的经适房标准”,是比较有针对性的。“十年前,互联网时代,上海已经错过了马云。物联网,上海不能再错过了!”这是政协委员李飞康在今年两会上的声音,他的提案是《关于建设两个中心上海发展物联网要迎头赶上的建议》。应该说,正是李飞康委员“求解发展”的努力,催生了这个提案。

  假如越来越多的代表委员,都能进一步地思考和调研,提交更多有深度的“求解式”提案议案,求解发展、求解民生,那些教育难题、经济难题、交通难题等等,恐怕才会一步步得到解决,代表委员尽责的努力,必能真正换来民生福祉。(秦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