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排队铁笼是不文明的成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民晚报:排队铁笼是不文明的成本
2010年01月28日 16:07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苏州市干将路火车票代售处908号门外,一个长长的铁笼内挤着众多排队买票的人。火车票代售处工作人员称,这是为购票旅客的安全考虑,可防止有人摔倒或乱插队。对此,不少购票人表示理解,但感觉很不自在。

  比起排队铁笼,可能还应有更人性化的做法。但也可以理解代售处此举,与其说是防止有人摔倒,倒不如说在防范各种可能的插队,保障购票机会的公平性。眼下我们习惯于一味苛求社会硬件基础和管理的欠缺,并以此作为不文明的理由。

  曾看到这样一幅有关德国高速公路的图片:天下大雪,被堵的汽车在高速公路上排成了长队,但超车道上除了警务和医务车辆外再没别的车辆,这条通道畅行无阻。被堵司机并非不想抢先离开,之所以选择苦等,缘于他们对文明的执着与信守。习惯于质疑看得见的,这是人性本能,像这样加个铁笼改善一下不公平,相对更为容易。但是,那些隐藏的不文明“插队”现象,一个电话、或通过其他通道就拿票的行为,根本无法规范到这个铁笼之中。

  文明不仅关乎社会公平,更能很大程度上提升社会效率。站在铁笼里排队,是我们的管理不文明、行为习惯不文明的显性成本,希望即便目前我们仍面临种种硬件欠缺,但通过社会各方文明素质的提高,加上科学管理机制的约束,能集聚起强大的文明力量。(冯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