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救新疆雪崩被困群众:我们的兄弟,一个都不能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救新疆雪崩被困群众:我们的兄弟,一个都不能少
2010年01月28日 16:1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28日清晨,伊犁河谷依旧寒意逼人。虽然已到早饭时间,但亲戚们实在不忍心叫醒仍在睡梦中的达吾列提老人。他,已多日无眠。

  如果没有直升机赶到,没有救援人员奋不顾身跳进1米多厚的积雪,他和他的家人、邻居面临的将是一场噩梦。

  26日,新疆新源县突发雪崩,10人被困深山。接报后,由新疆各级党政部门、新疆军区和当地群众组成的救援队伍迅速集结,空中、地面接力打通生命通道,被困群众终于被安全救出。

  又一次爱心接力!又一次快速救援!尽管天寒地冻灾害频发,但救援人员出发前发誓:我们的兄弟,一个都不能少!

  雪崩现场传来微弱信号

  26日11时。天山深处突发雪崩!

  “雪崩!前面雪崩了!有人被埋了!”新源县那拉提镇政府门口,一位哈萨克族小伙子气喘吁吁地边跑边喊。

  不久,来自不同渠道的雪崩信息纷纷汇聚到那拉提镇政府、新源县政府、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政府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

  雪情就是命令。由当地公路交通、公安、医疗等部门组成的救援队迅速赶赴新源县那拉提镇雪崩现场。眼前的情景让他们惊呆了:这不是一处处雪堆,而是一座看不到头的大雪山!

  26日23时,一个断断续续、越来越弱的手机信号打到了那拉提镇一个哈萨克族人家:“我们有10个人被困在山里了!快救救我们!”

  山里有人!通过公路进山有几十公里,没有三四天打不通!好在山里传出信息,被困人员食物暂时没有问题。

  怎么办?救人要紧!得知灾情的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当即决定:协调新疆军区调用直升机进山救人!

  与此同时,伊犁公路总段和当地交通部门派出的清雪救援组正在抢通公路。

  “我跳下去,雪总不会高过我吧?”

  27日上午9时,一架军用直升机从乌鲁木齐方向直插云霄,很快从人们的视线消失。

  10:30飞机抵达伊宁机场。12:30从伊宁机场起飞。14:30抵达那拉提镇雪崩现场。

  “搜救难度超出了我们的预想!”随机担任现场救援总指挥的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依利·司马义说,经过空中反复侦察,牧民被困在一处山涧,飞机根本无法降落。

  虽然有过多次成功搜救经历和丰富的搜救经验,但眼前的救援难度还是让依利·司马义皱起了眉头!

  “我跳下去,雪总不会高过我吧?”依利·司马义思索片刻,随即决定带领一名哈萨克族向导跳机救人!

  飞机在离雪面3米高的位置反复盘旋,依利·司马义和向导咬着牙关,跳了下去!

  出人意料的是,雪竟然淹到了他的脖颈,足有1.6米深!依利·司马义吃惊不已,他和向导用手刨开积雪慢慢行走,但一分钟还走不了1米。时间不等人,他们决定将身穿的大衣脱下来裹着两根木棒,做成“浮桥”前进。

  由于地处海拔2800米的山上,加上行走艰难,走了大约500米后,依利·司马义便觉得体力严重透支,呼吸困难,眼前突然一黑摔倒在雪地里,顺着山涧滚了下去!可是当他回过神时,发现眼前竟然是正要寻找的受困牧民,他们的眼睛里充满了惊喜和感动!不远处,是被雪崩压死的大小牲畜。

  今年65岁的达吾列提老人急忙扶起依利·司马义,紧紧握住他的手,眼里满含泪水:“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我这辈子连山沟都没出去过,没想到你们会派直升机来救我们!”

  “我是代表党和政府来的,党和政府不会忘记你们!”依利·司马义跟大家说,看着你们身体还不错,我们就放心了!

  3名牧民因为要照料幸存的牲畜,决定留下来,救援人员为他们留下了足够的水和食物。其他7人跟随直升机出山。

  由于直升机空中搜寻时间过长,就在依利·司马义和向导跳机的同时,直升机返回伊宁机场加油,17:30再次从伊宁机场起飞前往雪崩现场。

  此时,公路救援队也已经强行抢通了十余公里!

  那拉提镇的欢呼

  安排好留守牧民后,依利·司马义带领被救的7人从山谷慢慢攀爬到山顶,由于雪深难行,全程竟用了2小时40分钟。被救的7人中,年龄最大的65岁,还有一名1岁的小孩。

  由于飞机不能停在雪面,救援人员通过地面推、机上人员拽的方式,将大家一个个送上了飞机。此时,暮色已开始笼罩伊犁河谷。

  “一路上,大家都在哭!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今年32岁的被救牧民江丽森说,26日晚,就是她费尽周折走了两个多小时到达山顶,给那拉提镇的亲戚打了求救电话。

  27日19时30分,在人们焦急的等待中,救援直升机出现在大家眼前,缓缓降落在新源县那拉提镇中学的操场上,整个操场沸腾了!几十名等待已久的亲人迎了上去和被困人员紧紧拥抱,泪水在他们的脸颊肆意流淌!随后,在临时搭建的医疗救护点,医护人员快速帮助牧民检查身体,并为他们端来热气腾腾的奶茶。

  看着眼前的一幕幕场景,几乎不会说汉语的达吾列提老人突然用汉语说了一句“谢谢”,顿时迎来现场一片掌声。

  今年以来,新疆出现持续风雪严寒天气,新疆军区和自治区已多次出动直升机搜救被困群众。“但这次与以往不同,飞机在空中飞了9个小时,这在新疆空中搜救史上不多见。”依利·司马义说,“每参加一次搜救都有一种深深的感受:我们的国家真的是强大了!越是灾难面前,越能体会得到以人为本的理念。以前很少用直升机救人,现在却完全不同了!”

  20时的伊犁河谷,天色已晚。救援直升机再次启程返回伊宁,但公路生命通道的抢通行动仍在继续。预计4天后,被雪崩和积雪掩埋的公路、牧道将被全部打通。(贺占军、王美涵)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