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强调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力促粤台合作交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强调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力促粤台合作交流
2010年01月30日 0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一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 莫非 杨薇 邓卓明)广东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二十九日在广州开幕,省长黄华华作“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黄华华作政府工作报告表示,广东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务实发展低碳经济,培育新能源、新材料、生命健康、节能环保、航空航天、海洋工程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黄华华说,要选择一些条件比较成熟的产业尽快实现核心技术突破,重点在数字家庭、电动汽车、物联网、生物医药、风能、太阳能、半导体照明等领域实现突破并加快产业化。支持高新技术企业通过中小板、创业板等资本市场发展壮大。争取与国家联合设立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基金。

  黄华华还指出,要突出发展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实施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推进广东省市共建先进制造业基地,加快八点五代液晶面板生产线、珠海通用飞机和航空产业基地、广州船用中低速柴油机、广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南沙核电产业园、大型铸锻件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和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培育绿色装备制造示范等项目。

  广东将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应用开放和产业化推广,组织实施高技术产业化专项;提升发展电子信息、软件和集成电路设计等高技术产业,延伸和完善产业链与创新链。 

  今年生产总值增长目标百分之九左右  

  黄华华作政府工作报告称,广东省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百分之九左右;人均生产总值增长百分之八。

  该省其它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减排实现“十一五”目标;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百分之十六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百分之五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百分之十五;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百分之三左右;地方一般预算收入按可比口径增长百分之九;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百分之四十六;研究与发展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至百分之一点八;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百分之四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千分之八点三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百分之九,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百分之七。

  黄华华指出,二0一0年是广东省巩固经济企稳向好势头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的决胜之年,还要确保广州亚运会顺利举办。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重大。综观国内外经济形势,今年将明显好于去年,但仍然复杂多变。

  拓展粤港澳台和泛珠合作  

  黄华华表示,广东将拓展粤港澳台和泛珠合作,深化基础设施、产业、环保、文化、旅游、教育等重点领域合作。

  黄华华作“政府工作报告”称,要落实CEPA和服务业开放先行先试政策措施,强化服务业合作。完善粤港、粤澳高层会晤机制,加强粤港澳民间交流。加快推进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铁路客运专线等重大项目建设,继续推进深圳前后海地区和深港河套地区开发。落实《横琴总体发展规划》,联合港澳推进横琴开发建设。积极扩大对台贸易、组织对台专项招商引才引技。

  要加强与泛珠兄弟省区交通、经贸、产业等领域合作,加快出广东省通道建设,与合作各方共同办好第六届泛珠论坛和洽谈会。积极参与上海世博会,扩大和提升广东形象。

  黄华华同时指出,要全面加强国际合作,面向世界,加强与美国、欧洲、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经贸交流和合作。抓住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建立和实行零关税政策的机遇,完善与东盟国家的交流合作机制,积极推进重大活动与项目建设。引导企业到东盟投资发展,加快中国越南(深圳-海防)经贸合作区建设。推进中新(广州)“知识城”等项目建设。

  政协涉台提案获好评 力促粤台合作交流  

  在今年的广东省政协会议上,一批涉台提案因针对性强、质量高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并得到相关承办部门的高度重视。

  记者从正在此间举行的广东省政协会议上获悉,由台盟广东省委提交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我省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和台湾农民创业园工作的建议》提案,被评为广东省政协优秀提案。该提案对广东省佛山、湛江的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以及珠海台湾农民创业园的现状进行详尽分析,指出当中相关政策和措施不够完善等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具体建议。 

  记者了解到,今年委员们继续积极履行职能,纷纷建言献策,提交的涉台提案范围更广、思路更开阔。

  提案《深化粤台产业合作,促进广东产业结构调整》建议,在广东和台资都亟需实现产业升级以获得进一步发展的情况下,应利用粤台经济合作契机通力合作,帮助台资企业做好转型升级工作。并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和调控作用,把珠三角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集中起来,优先发展电子信息产业,促进在粤台资IT企业实现产业升级。

  致公党广东省委的提案《关于大力发展台商农业创业示范园的建议》则指出,扶持台商农业示范园发展,要把引进和利用台湾农业发展的先进理念和先进技术作为创业园的基本定位;同时应加大对台湾农民创业园的扶持力度。 

  台盟广东省委的提案《关于进一步促进粤台文化产业交流的建议》,建议进一步深入文化产业领域对台资企业的开放,降低准入门槛。引进台资投资动漫产业,带动广东省动漫产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 (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