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8区县12名法院院长履新 调整力度历年最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18区县12名法院院长履新 调整力度历年最大
2010年01月30日 08:5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基层法院院长大调整,18区县12名法院院长履新

  12区县法院院长大调整

  12人均为高学历,调整力度系历年来最大;专家称城乡流动有利于解决城乡差距

  本报讯 正在召开的北京市第十三届人代会上,18个区县的法院院长中有12个新人,他们都是刚刚结束的区县人代会上调整上任的。此次基层法院院长调整是北京市历年来调整力度最大的一次。

  学历均为研究生以上

  根据12名新法院院长的简历,学历全部在研究生以上,其中博士1位、博士后1位,并且,这些院长大多毕业于名校法律专业。

  虽然新任院长学历比以往要高,但据北京高院工作人员介绍,调整对新任法院院长的年纪、学历并没有要求,而是经过各区县的人代会,由人民代表选出的。

  这次也不是有意大规模调整基层法院院长,而是有一些基层法院院长因年纪原因退休,还有一些基层法院院长到届。

  城乡上下流动明显

  12人中,有4位原郊区法院院长调至城区法院任院长,北京高院和中院的4名庭长,被调整至基层法院任院长,其中3人在郊区。

  据介绍,选拔优秀的基层法院院长到上级法院任职,由于对基层法院比较熟悉,对于下级法院的审判业务具有一定的指导和监督作用。而把上级法院优秀的中层派下去,对提升基层法院审判质量、确保司法公正有重要的作用。

  过半有民庭经历

  资料显示,12位新院长都在多家法院或其他单位工作过,都是从政法部门最基层的书记员、审判员或者检察员做起。在调任院长前,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都做出了优秀的成绩。怀柔区人民法院院长安凤德在东城法院任职期间,在主管的商事审判工作中,推出双主动的审判模式。近80%的案件在进入执行程序之前就调解解决或由当事人主动履行。12人中,曾在民庭工作过的人数超过一半。

  而12位新院长中,60后的有8人,平均年纪46岁,比往届法院院长的年纪小了6岁。

  - 专家点评

  新院长特点顺应时代要求

  针对12位新院长特点,法学专家称年轻与经验结合较好

  昨日,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宪法专家焦宏昌分析,12位履新院长的特点反映了当今时代的发展要求。

  学历高

  说明社会对法律重视

  12位新院长都是研究生以上学历。焦宏昌认为,中国的法学教育显示,越来越多的人读了研究生,研究生教育是法学高端人士的普遍现象,研究生在竞争中具有更大的优势。

  同时,这说明中国社会对法律的重视。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法院法官的学历普遍不高。改革开放后,一些非法学学历的法官渐渐退了下来,新生的法学专业人士补了上去,使社会朝着良性方向发展。

  年轻化

  法院院长非越年轻越好

  12位新院长平均年龄较轻。焦宏昌认为,一方面是中国公务员整体年轻化的表现,任用干部强调年轻化、现代化;另一方面,也与新院长的学历高有关,学历高、毕业于名校,使他们成长更快,业务更加突出。

  焦宏昌称,最近几年,正好是法院院长新旧换届的高峰,涌现了大量成长快、业务突出的研究生干部,也是和这个时期相关联的。但法院与行政部门不同,院长并不是越年轻越好。目前12位新院长的年纪,正好结合了年轻与经验。

     12位新院长中,民庭工作经历超过一半。焦宏昌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市场主体的增多,公民法律意识的增强,出现了大量的民商事纠纷。目前法院审理的案件中,有大量的民事商事案件。民商事纠纷案件多类型多,使民庭法官更容易受到锻炼,对社会的了解更加全面。

  目前的社会趋于稳定,法院的审判已从刑事时代走进了民商时代,民商法官在人才的竞争中更容易凸显出来,这主要是社会发展的影响。

  履历丰富

  法院院长只懂法律不行

  12位新院长有丰富的工作经验。焦宏昌分析,中国的法院跟社会政治经济关联很密切,法院院长管理法院需要有比较丰富的经历,需要在不同的岗位、甚至不同的单位历练,并不是只懂法律就行。现在的法院院长,需要有驾御大局的能力,有处理复杂事务的能力,还需要有应对突出事件的能力,在多个岗位或单位工作,也是新院长有这些能力的必要条件。

  城乡流动

  有利于解决城乡差距

  12名新院长城乡上下流动明显。焦宏昌称,法院的工作非常繁重,同时还具有政治和社会管理的功能。中国建设和谐社会,包括解决城乡之间、贫富之间的差距,法院同时还要承担社会救助和为改革开放、发展经济保驾护航的职能。

  在市区做法院院长,承担的多是城市的功能;在远郊区做院长,承担的职能多与农业有关。院长城乡交流,可使院长经验更加全面,提高领导能力。

  不可避免地,上级法院的法官素质整体上要高一些,上下级法院的人员交流,可使上级法院人员得到更多的经验,下级法院人员更加完善自己的知识管理结构。

  记者 王殿学 张太凌 朱燕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