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能不能办好亚运,涉及到我们要不要脸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汪洋:能不能办好亚运,涉及到我们要不要脸面
2010年01月30日 10:1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下午,汪洋参加广州代表团全团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南方日报记者张由琼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广州团代表急抒胸臆像抢答

  能不能办好亚运,涉及到我们要不要脸

  今年11月12日,备受瞩目的2010年亚运会就要在广州举办,使这个谋求国际大都会华丽变身的省会城市又一次聚焦在世界的镁光灯下。

  昨天下午,广州代表团召开全团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消息一传出,省内外媒体就早早架起长枪短炮在会场内“占位置”。离讨论开始还有近半小时,诺大的广州厅已经被挤得水泻不通。

  广州怎样办好亚运会,怎样当好“大哥”?广东如何借助办亚运会契机推进自主创新?……不仅媒体关注,就连代表们也都个个有备而来。整个讨论持续了2小时40分钟,为了能快速说到点子上,不仅像玩“抢答题”般抢按麦克风开启键,还语速极快,侃侃而谈。省委书记汪洋也作为广州团的一名普通代表落座其中,时不时插话,言简意赅,发人深思。

  热词亚运会

  朱小丹:亚运工程要让市民满意

  “过去一年对广东来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我个人感到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三促进一保持’。”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代表率先谈出自己的感受。他说,汪洋书记在2008年11月提出“三促进一保持”,随后发生的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恰恰证明了这一重大决策的正确性和前瞻性。

  朱小丹说,广东在全国受金融危机的冲击最大,在正面迎战金融危机冲击过程中,最大的考验是如何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促进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的关系,而“三促进一保持”正好破解了这道最大难题。依靠“三促进一保持”,广东不仅先于预期走出经济最低谷,使经济运行整体显现企稳向好的态势,而且在调结构、促转变中取得重大突破和进展,使应对金融危机冲击的过程真正成为促进经济发展上新水平,为更长期又好又快发展打基础的过程。

  对于备受外界关注的“亚运会”,特别是近日媒体聚焦的如何使亚运会成为叫得响的民心工程问题,朱小丹明确表示“办好亚运会、打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硬仗,将是广州今年两大中心任务”。他说,广州不仅要把亚运会办得精彩、圆满、成功,而且要抓住迎亚运的机会,努力实现广州城市环境面貌的大变化、市民文明素质的大提高、广州国际形象的大提升。

  “广宁同志昨天所作的关于廉洁办亚运,让亚运会以及整治工程成为市民群众的民心工程、满意工程,绝不扰民的重要讲话,媒体都刊登了”,朱小丹说,“我们各级部门都要按这一思路去做,让广大市民都满意,都高兴,都赞成。

  “亚运会也可以成为本地产业发展的平台。”广州市科技与信息化局局长林少敏代表建议,亚运会有着巨大的财政支出和商机,政府可以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比如一些商业机会、冠名权等,尽量惠及本省本地企业和产品。

  热词基本公共服务均衡化

  均衡化不等于均等化,更不能“削峰填谷”

  “我们要突出自主创新,不能单给资金扶持,还要根据市场经济的原则,想点办法。”“抢答”成功的林少敏一开腔就直击要害,“资金扶持往往杯水车薪,对企业研发来说,远比不上市场的吸引。因此建议广东有关责任部门制定政府采购的实施细则,对自主研发力度大的创新企业和购买创新产品的企业给予支持。比如广东要激励省内的企业自主创新,可以在政府采购中对这样的企业进行倾斜……”

  广东率先推行的基本公共服务均衡化也得到了代表们的一致称赞。但也有代表认为,“均衡化”不等于均等化,更不能“削峰填谷”,而是应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和投入力度。

  林少敏建议,基本信息服务也要包含到基本公共服务中,也要照顾到虚拟世界的弱势群体。“现实世界中有廉租房,但虚拟世界也有人无力上网,上不起网,能不能考虑提供免费便捷的上网渠道?现实世界中有对残障人士提供的无障碍通道,虚拟数字世界也应该考虑到他们,比如电视上配字幕,网页上配语音;取款机的设计也要照顾老人等弱势群体。”

  “还要建立基本服务均等化绩效考评机制。”增城市委书记朱泽君马上解释,这个机制就像指挥棒,对做得好的进行绩效奖励。公共服务均衡化不能过于分化,而是要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办大事。“像增城原本一个麻雀学校只得36名学生,如果平均分,每班最差那个也能排第六名。但这样不行啊!”他说,所以增城就把学校办在了镇中心,合并起来有1800多名学生,游泳池、语音室都有,家住三公里以外的,政府出资20万元交通费,却减少了37名教师,实现了资源最优化。

  热词汽车产业

  广汽将为地级市提供自主品牌试用车

  “你们去年的轿车产业排第几?”听到汽车产业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仍能“井喷式”发展时,汪洋饶有兴致地发问。

  “销售排第四,增幅要比行业平均水平少,但工业增加值要比行业平均水平高。”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代表细细回答。

  张房有说,广汽今年除了继续追求高质量的产销目标外,还将加大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力量。由广汽集团主导开发的气电混合动力城市客车将于3月份投产,它的样车在小规模试运行中节能效果已超过25%,亚运会期间将提供150至180辆作为专线使用。而专供亚运使用的纯电动大巴研发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

  此外,张房有还表示,将于今年4月在北京车展推出自主品牌汽车。同时,预计在今年会有第一款中高级轿车提供给亚运会作为接待用车,并面向市场销售。

  “把名字想好,早打广告。”张房有话音刚落,汪洋就现场为广汽“支招”。

  “待正式投产后,每个地级市无偿提供两台试用车,广州各个区(市)也免费提供两台。”张房有也“趁机”为未来的自主品牌打起广告,“大家如果觉得好,就加大采购吧。”他还进一步介绍,这个车不掉价,“即使是政府官员坐也不掉价。”

  汪洋接过话茬询问起张房有:“你们是主打公务车领域,还是老百姓领域?”他接着建议说,不要把市场专盯在公务车市场,还是要主打老百姓家用车领域,因为公车已经有固定的招标计划。张房有边点头,边陈述自己的愿景:我们有信心打败他们(指其他投标政府采购的自主品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