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回暖 结构优化——浙江两会传递出发展的信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经济回暖 结构优化——浙江两会传递出发展的信号
2010年01月30日 1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月30日电(记者 江耘 柴燕菲 赵晔娇)2010年1月26日的浙江省人民大会堂门前,一群群代表意气风发,笑容满面;2010年1月27日之江饭店内的温州代表团会场内春意盎然,一片欢声笑语;2010年1月30日下午,浙江省第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式现场,掌声雷动。

  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也是一次宣告2009年完成预期多个指标的胜利庆功大会。

  保“九”成功 转型升级毫不动摇

  2009年初,同样是浙江省长吕祖善,在第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对2009年的提出了全省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的预期目标。

  当时全球金融危机蔓延,浙江已受波及。对于9%,对于未来,两会的代表和委员底气并不够足,对于预期目标的信心也不够。

  信心不足不代表行动不够。2009年第二季度经济统计数据发布,浙江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为8.9%,比一季度回升5.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个百分点。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中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荣发现其此前的担心多余了。

  剩下的两个季度,浙江上下齐心,通过一年的努力,交上一份生产总值达到8.9%的完美答卷。

  “在金融危机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浙江省人大代表、发改委主任厉志海说。

  回首浙江在2009年走过的路程,厉志海的心情同样随GDP增长率而跌宕起伏。“第一季度3.4%,全国倒数第二,压力很大;前二季度6.3%,企稳回升,转危为安,稍微轻松;前三季度7.7%,持续回升向好,充满信心,完成预期不是问题;09年全年8.9%,高于全国0.2个百分点,实现预期的目标,比预想的要好。”

  保“九”的内涵在于转型。2009年,浙江省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

  “去年,浙江省财政设立5亿元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编制实施了11个重点 产业转型升级规划,积极发展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开展21个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提升试点,重点培育146家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吕祖善说。

  “浙江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成效。”厉志海告诉记者,第一产业呈现稳固发展势头,占GDP总量的5%;第二产业占GDP有所下降,为52%;第三产业明显提升,增长12.5%,占GDP比重上升2个百分点。特别是第二产业高比重的现状逐步得到改变,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高。

  另外一组数字同样显示了浙江为调结构,而付诸的壮士断腕般的魄力。2009年,该省组织实施省重点节能改造项目264个,淘汰一批落后生产工艺和设备,拆除改造工业锅炉1770台,关停小火电机组容量80万千瓦。否决1490个“两高一资”和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与去年保稳促调的基调不同,结构调整被提至今年浙江政府工作的首位。“着力稳定优化一产、主攻调整二产、提升拓展三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较高市场占有率的大企业大产业。”吕祖善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

  “报告中提出,我省今年要大力支持企业技术和财政科技资金使用机制创新,加快推动关键共性技术攻关,这些对于我们企业实现转型升级都是非常急需的。”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长城减速机有限公司董事长詹培清除找到了发展的“信心”。

  与结构调整同步的则是经济运行质量的明显上升。

  “有三个指标能衡量经济运行质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政府财政收入、城镇居民收入。”厉志海告诉记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从一季度下降20%回升到全年增长34.4%,地方财政收入按可比口径增长7.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611元,增长9.7%。

  浙江民企:阵痛中觉醒 反思中行动

  在俄罗斯遭遇“灰色清关”、被套迪拜楼市、受困山西煤改……2009年,浙江民间资本四处碰壁。

  危机即转机。在金融危机的涤荡下,在“内忧外患”的困苦后,浙江民营企业开始迈步向创新驱动、集约经营、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转变的大道上。

  “我们要完善落实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最大限度拓宽民间投资渠道,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吕祖善一字一句地传达出讯息。

  这些天,浙江浦江丰赢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金碧娥天天关注该省两会的消息。“政府的政策决定了企业的发展方向。”当看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时,她的脸上露出了自信的笑容,“今年是我们公司非常关键的一年,我们投资的高端饮用水即将进入市场推广阶段。”

  金融危机下,浙江纺织产业受到巨大冲击,很多人认为纺织产业已成夕阳产业。“我从来不认为纺织产业是夕阳产业。”浙江省人大代表、中国立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章树根认为,现在只是人们对纺织产品的需求发生了变化。

  去年,章树根采用先进的设备和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全年该企业实现销售额8亿元,实现利润7000万元。在章树根看来,企业要提升生产力,必须先优化装备。

  “因金融危机带来出口锐减,成为浙江经济增长面临的最大困难。新形势下,浙江企业不得不目光前置,拓展境外营销网络。”浙江省人大代表、温州中小企业联合会会长周德文表示,建立海外营销网络机构,对企业自身的发展有着积极作用。“概括起来就是增量、提质、定价、调平衡。”

  2009年,海外并购成为了浙江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去年7月份,新杰克在德国收购了世界自动裁床行业中享有“奔驰”之美誉的Bullmer(奔马)公司,及另一家拥有顶级自动裁床技术的Topcut(拓卡)公司,并成立了新的拓卡奔马公司。吉利集团以3亿元收购澳大利亚自动变速器公司DS后,又豪掷20亿美元锁定沃尔沃。

  当不少制造业企业为产能过剩发愁时,不少浙江资本将目光投向了服务业,因为他们深知现在正是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的大好机遇。

  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的老总孙德良,一年来为扩大规模花了不少心思。那些为原材料采购和商品销路发愁的企业,正是“网盛生意宝(Toocle.cn)”旗下各大B2B网站的目标客户。“网盛生意宝”新拓展的网上会展业务,不到一年时间就有了数百万元收入。

  “政府大力发展生产型服务业,和企业的做法不谋而合。这对企业来说是最大的鼓励。”省政协委员、人本集团董事长张童生表示,新一轮发展机遇正摆在我们面前。

  “假如政府能给予有力的支持,制定好的政策,推出好的项目,营造好的投资环境,我相信我们的民营资本肯定也会给政府带来巨大的回报的。”省长对于民间资本的关注,让周德文和他背后万千民间投资者感到了莫大的信心。

  数据显示,温州游资回流从去年第三季度已经拉开序幕:奥运会前,温州游资从北京楼市撤出了450亿元左右,从上海撤出接近500亿元。此外,1000亿元投入股市的温州游资也撤出不少。

  大量游资回流导致温州市各大银行存款直线上升,到2008年第三季度末,温州市民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储蓄存款余额2036.4亿元,首超2000亿元,市民人均储蓄额达26108元,比年初猛增19.53%。

  “温州的游资大概有6000亿元,资本回流曾在2004年和2006年发生过,但此次规模远超往年。”周德文说,“游资接下来的新动向,我想,应该是金融业、新农村、新产业等方面。”

  50亿带动两百亿投入基层民生

  在金融危机席卷而来之时,中央推出“四万亿”投资计划,令中国保持高速经济增长。在4万亿的大篮子中,浙江去年拿到50多亿元。

  “重点投向基础设施;卫生教育,特别是县级、中心镇医院、城市环保项目,污水处理厂、农民饮用水等;农村道路交通,以及高科技产业等领域。”厉志海说,50多亿元产生了3-4倍的放大效应,带动了一二百亿投资。

  二00九年,浙江城镇居民人均收入超过二点四万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更是首次突破万元大关,成为中国首个农村人均年收入超万元的省区。

  尽管腰包越来越富,但民生依旧成为社会关注热点。翻看代表、委员们的建议、提案、议案,加强流动商贩管理、支持欠发达地区农村住房改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缓解看病难、残疾人就业、农民工欠薪问题、抑制高房价等历历在目。

  吕祖善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浙江去年财政支出增量的72.8%用于民生。

  这72.8%的财政支出增量帮助了37.8万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发放标准提高到1445元,所有市县新农合人均筹资水平均达140元以上;提升初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最低标准分别达550元和350元;送1.9万场演出、25万场电影、166万册图书到农村,免除城乡低保家庭有线电视入网费和视听维护费……

  2019年,厉志海告诉记者,中央仍将保持去年的投资力度,并且重点向农村、基层民生项目方向倾斜。

  记者了解到,2010年,浙江或将迎来住房保障年。“浙江要把有一定人口集聚度、有经济实力和发展潜力的中心强镇建成小城市。”厉志海说,这是一个新空间的拓展,不仅能促进中心镇的形态变化,也能促进产业 、人口的集聚,促进农民就地、就近转移就业,优化区域布局,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

  吕祖善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承诺,2010年浙江在全面加强民生改善各项工作同时,还要重点督促办好十方面实事。主要包括就业、养老和基本生活保障、医疗保障、住房保障、文化体育、农村环境建设、扶贫、污染防治、公共安全。(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