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呼吁建中国现代化研究院 设专项研究基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何传启呼吁建中国现代化研究院 设专项研究基金
2010年01月30日 1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月30日电 (记者 孙自法)第二次现代化理论首次提出者、中国研究现代化青年专家何传启研究员三十日呼吁,建设中国现代化研究院等现代化研究专门机构,设立中国现代化研究基金,并在重点大学开设“现代化理论”课程,以加强、加快中国现代化研究,为中国加速实现现代化提供理论基础与科学支撑。

  《中国现代化报告二0一0》当天在北京新鲜出炉,领衔完成这一最新研究成果的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何传启在该报告的专家座谈会上发出上述呼吁。

  他说,实现现代化是中国复兴的必然选择,而现代化研究则是中国复兴的科学基础,国际经验不足以解决中国问题,中国必须有自己的现代化研究。为此,他从“人、财、物”三方面,对中国的现代化研究提出三项建议。

  一是重点大学及有条件的大学要开设“现代化理论”课程,为中国的现代化研究、现代化建设培养专业人才和复合人才。

  二是设立“中国现代化研究基金”。全国十三亿人,五十年搞现代化,每人每年出一分钱,就有一千三百万元;全国大约一千万家企业,每个企业每年出一元钱,就有一千万元;二00八年全国科研经费四千六百亿,拿出经费万分之一,就有四千六百万元。

  三是稳定支持,重点建设中国现代化研究院(现代化科学研究所)以及分区域的北方现代化中心、南方现代化中心、西部现代化中心等四个现代化研究机构,并将其纳入国家重点实验室系列进行支持和管理。

  何传启表示,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在世界现代化之前(即十八世纪前),中华民族创造出辉煌历史,在欧洲中世纪一千年里(公元五百年至一千五百年),中国走在世界前列。世界现代化的四百年(一七00~二一00年),是中国从相对衰落走向伟大复兴的四百年——十八、十九世纪:中国衰落的二百年;二十世纪:中国觉醒的一百年;二十一世纪:中国复兴的一百年,他希望中国各界携手推动中华民族本世纪实现伟大复兴。

  这位现代化研究青年学者领衔的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自二00一年起每年以不同的主题推出一部中国现代化研究报告,其十年磨一剑所涉及的主题分别是:现代化与评价、知识经济与现代化、现代化理论与展望、地区现代化之路、经济现代化研究、社会现代化研究、生态现代化研究、国际现代化研究、文化现代化研究、世界现代化概览。(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