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协委员呼吁叫停“官办”协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省政协委员呼吁叫停“官办”协会
2010年02月02日 10:2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些行业协会挂靠政府部门 迫使企业入会收取高额会费

  一些协会挂靠在行业主管部门下,让这些行业部门的局长、副局长等官员出任行业协会会长,靠这些主管部门谋取利益。另一方面,兼职官员也有“好处”,可借此收钱,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

  昨日,省政协委员、广东省光彩事业协会副会长范桂贤提交了《关于要求把行业商会(协会)脱钩管理》的提案。

  近年来,随着我省经济发展的不断稳步攀升,行业商会(协会)也如雨后春笋乘势而上。“但据调研,目前,协会‘官办’色彩浓厚。”范桂贤介绍,在行业商会(协会)当中,相当部分仍然生存在相关主管部门的庇护下,开展的工作仍然属于相关部门权力的延伸,如一些地方的房地产商会、旅游协会的会长是由建设局、旅游局的局长兼职。

  而对于政府官员热衷在协会任职,范桂贤表示,一方面是协会为了寻求权力保护,挂靠在行业主管部门下,让这些行业部门的局长、副局长等官员出任行业协会会长,靠这些主管部门谋取利益。另一方面,兼职官员也有“好处”,可借此收钱,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但这也使一些企业不得不向局长掌控的行业协会低头,从而形成恶性循环。近年来有些行业协会挂靠在某些政府部门下,用各种方法迫使企业入会,收取高额入会费,还通过评比、排名、认证、会展等手段,向企业乱颁证、乱收费,增加企业负担,使属下的企业非常反感。

  范桂贤建议,对部分行业协会存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等现象的,进行全面清理和脱钩管理,明确现职公务员不得在行业协会、商会兼任领导职务,改变如今行业协会人、财、物与政府部门或事业单位不分,使行业协会摆脱“官气”,恢复本来面目。 (记者林晓丽、黄蓉芳、李栋、黄茜、伍韧、林洪浩、何道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