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人大代表:公开财政预算不存在法律障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人大代表:公开财政预算不存在法律障碍
2010年02月03日 09:0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针对近日省财政厅厅长刘昆所说的“公开财政预算,还必须等待有关法律的完善来予以支撑”这一主张,昨日,省人大代表、省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辛瀑对记者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不准公开预算的法律,法律没有规定不允许做的就是可以做的,因此公开财政预算并不存在法律障碍。”

  可先公开教育医疗方面预算

  辛瀑说:“公开政府财政预算势在必行,越早越好。出于管理的方便,政府可以部分、分期地公开预算,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每年固定的投资是可以先公开的,比如教育、医疗等方面。”另外,为配合预算公开,他还建议完善财政的分配体制,保障公共财政分配的均等化。

  如何避免政府年底突击花钱?

  对于政府年底突击花钱的现象,辛瀑表示:“年底突击花钱,要从两个方面分开谈,一方面是老百姓年底突击花钱,这是一种习惯,大家可能把一年的积蓄拿出来花,亲朋好友聚在一起消费一番,既然是习惯,很难说好与不好;另一方面是政府年底突击花钱的问题,老百姓消费可以讲感性,不需要讲理性,讲道理,但是政府花钱,要有理性,花一分钱都要有道理,要想有道理地花钱,就要有预算,如果政府按预算花钱就不会出现年底突击花的现象,所以人大代表要非常关注政府预算的制定和执行。”

  对于人大代表监督职责的发挥,他认为:“人大会议时间太短,代表们难以研究清楚预算;另外一年中也没有制度保障人大代表对预算执行情况的知情权,所以很难监督。”对此,他表示,要改善这个情况,一是要公开预算,让老百姓清楚知道预算及其执行情况;二是强化对政府花钱的法律监督,三是要求政府依法行政,做理性政府。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