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两会频出“生猛语录” 自上而下都敢想敢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两会频出“生猛语录” 自上而下都敢想敢说
2010年02月04日 05:43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东“两会”近日闭幕。尽管会期只有短短几天,但政要官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精彩言论和生猛语录,让老百姓感触良深。在参加人大阳江代表团分组讨论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受基层代表发言触动,建议媒体把更多时间和版面留给基层代表和委员,要像英国选秀节目那样去挖掘“苏珊大妈”,把他们最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放到头版和头条上。这被当地媒体评为精彩言论与生猛语录的第一位。(《新快报》2月3日)

  每年的广东“两会”都会诞生出相当数量的“生猛语录”,其会议的生动热烈往往令当地媒体目不暇接,也让当地百姓大呼过瘾。值得注意的是,在广东“两会”热热闹闹精彩频现的背后,是广东的经济总量一直稳居全国最前列。而在此前的广州市“两会”上,也曾发生过代表委员对相关部门回答不满意而起身离席的现象,广州市人大代表对相关部门官员的再三追问,也成为“两会”上一道特殊风景。

  在我看来,广东省从省一级到地方的“两会”之所以频现令人关注的语录与新闻,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自上而下都敢想敢说,没有人会因为自己的发言有什么过激处而受到指责与打压,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本人就积极鼓励媒体多报基层代表的意见与建议,并且建议放到头版头条。

  另一个原因,与当地经济的发达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对于经济最活跃的广东而言,其官员、代表、委员的思想活跃程度、思维开放程度,要远远超过内地。正是有了开放性的思维方式,广东的经济才能一直居于全国前列。广东“两会”实际上也是思想解放的一个见证。

  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间是可以互相促进的,经济高速发展了,人的思想意识自然也就跟上了时代脉搏,而人们思想的开放程度,同时又反过来作用于经济发展。如是,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自然就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循环。当格力空调集团的总裁向汪洋诉苦,讲述其公司在招标过程中遭遇的种种不公时,汪洋书记就会鼓励格力总裁去起诉,而当事方的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在获悉这一消息之后,也并不因为汪洋的话而感到任何的压力,广州市的财政局局长也坚称政府招标并无不妥之处。

  显然,这就是一种平等对话的机制,每个当事人都可以畅所欲言,每一方都可以自由表达自己的观点,至于最后纷争的解决,则完全不取决于汪洋书记是否发话,而取决于司法部门的最后裁决。正是有了这样一种平等对话的机制,正是有了畅所欲言的环境,广东省的“两会”才会如此引人关注,才会爆出如此之多的生猛新闻。

  从平等对话与公正透明的角度看,“两会”上的生猛语录越多,说明代表委员们对于国家大事的参与程度就越高,而相关执法部门受到的监督也就越多,自然这无论于国计于民生都有百利而无一害。(王毅)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