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晚报:“被时代”公众的吁求需要制度回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晚报:“被时代”公众的吁求需要制度回应
2010年02月08日 09:59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背景新闻:“被”登年度汉字榜首:权利不能自主的内心纠结

  “汉语盘点2009”网络征集的年度字词6日新鲜出炉,“被”和“民生”分列国内字、词的第一,反映了网民对当下情势的心态。据悉,此次网络征集评选活动今年1月4日正式启动。经由网民推荐、专家评审、网络票选等阶段,共收到推荐字词1519条,其中有效推荐的国内字942个、国内词359个、国际字84个、国际词129个。

  事实上,此前不少媒体在总结2009年度关键词时,“被”字总能高居榜首。因此,“被”字获评2009年度国内第一汉字,可谓实至名归。

  在笔者看来,“被就业”、“被捐款”、“被涨薪”、“被幸福”……“被时代”的背后,不仅是公众搞笑、调侃心态的流露,更是他们“围观”那些正当诉求被搁置甚至是被挤压、理性声音被冷落甚至被遮蔽、公民权益被漠视等事件后发出的呐喊。

  在“被时代”的呐喊声里,遗憾中抱有希望,愤怒中怀有期待。在“被××”事件中,公众的情绪和感触里,不仅仅有无奈、愤怒,更会生出“被剥夺感”的忧虑与担忧。他们不希望“被××”事件经过社会舆论的关注、制度改革的探讨后,继续发生或者大范围地存在;他们更不希望自己对“被时代”的呐喊换来的只是沉寂,而得不到制度的回应。

  如果说,每一个“被××”事件后,都对应着一起公民权益被剥夺的非常态存在的话,那么,每一个“被××”流行语的产生,都对应着公众对这个层面秩序的改观与重建的吁求。简单的事实是,如果高校的就业率统计中,能少一些水分,多一些实事求是的真诚,公众还会担忧这些“华而不实”的就业率,会影响到就业政策的制订吗?如果薪酬统计能够少一些对高收入群体的选择性“眷顾”,多一些对低收入人群细化统计,公众还会担忧自己一直以来对薪酬体系改革的呼吁,得不到回应,继而失望吗?

  可以说,“被时代”正是由这些细节构成的。面对公民权利意识的觉醒与生长,必须要在规则改变、制度革新方面,尽快做出改观的努力。原因很简单,权利意识觉醒后的民众的呐喊,体现的不仅仅是对事实、真相的追问,对制度改观的渴求,更是对生活在当下的每一位公众切身权益被尊重、被切实赋予的信心激荡。

  “被××”事件的发生非民生常态,也非社会常态。在“被时代”里,面对公民权利意识的觉醒,相关职能部门应该感受到的是鞭策的力量,以及在技术以及制度层面回应的信心与行动。原因很简单,如果“被××”事件频发,那么,一些职能部门的公信力,会在这些看似微乎其微的“被××”事件中损耗;那些原本应成为及时修补和重建不完善制度的时机,也会被贻误——强大的倒逼力量固然重要,如何理性并智慧地处理这些“被××”事件,时机同样不容错失。(李记 作者系媒体从业者)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