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参通信部女新兵科学施训 成军中“霸王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总参通信部女新兵科学施训 成军中“霸王花”
2010年02月08日 13:30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左上图:女兵们正在进行军体拳训练。缪春山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带着五彩梦,从军走天涯,女儿十七八,集合在阳光下……”2月1日,凛冽的寒风中,嘹亮的军歌声在总参通信部某新训基地操场上一浪高过一浪。

  平时,队列集会唱军歌是培养军人意识,增强军人自豪感的重要形式。然而,今天,男兵女兵们正在进行吼歌的激烈比拼。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女兵们一扫平日的娇柔,面对男兵的挑战,高亢铿锵的歌声把男兵们的气势彻底压了下去……

  军歌吼不响,军人势不强。来自湖南某大学的女兵孔俐苏,刚来时说话细声细气,爱掉眼泪,今天她带头高吼,她说:“军营不相信眼泪,男兵们能吃的苦我们同样能吃,男兵们能做的事我们照样能做!”

  来自“模范通信站”的女兵班长柳言羚对记者说,女兵,首先是个兵,如果没有吃苦精神和顽强的战斗作风,就无法经受军人职业生活的磨砺和考验。记者看到,新训基地有严格详实的训练计划,队列、条令条例、3000米跑、战术基础动作、投弹和体能等9大课目一项都不少。

  为了科学施训,他们制订了《新兵体能肌肉抗阻训练计划》,包括训练中的呼吸方法、体位与体姿、训练技巧、体能训练放松法、训练伤康复等内容,把新兵体能训练和健身学结合起来,科学分时段、分肌群进行体能训练。新训基地领导刘军告诉记者,仅仅经过4周的训练,9大考核课目已有50%的新兵全部合格。

  新训基地通过举办通信兵兵史展;播放《惊天动地》、《风神》等反映我军在执行重大任务中官兵战斗精神的影片;邀请守纪模范某通信团士官熊磊,讲述自己冒着大雪步行数百公里归队的故事;请全军精武标兵王扬猛讲苦练通信专业的经历;还组织新兵与参加2009年大阅兵的新训班长座谈,让大家懂得了做一名通信兵的光荣和责任。

  新兵李天慧入伍前在广东海洋大学学舞蹈编导,她告诉记者,3000米是她们最害怕的一个训练课目,刚开始许多人完成不了。一天晚上,她们组织3000米训练,一圈、二圈、三圈,有的人开始掉队,月光下,突然有人喊“我是军人,我能行!”这句话,一个传一个,全连都喊起来我是军人,我能行!大家咬着牙,全部跑完了全程,3000米终于被女兵们征服了。那一晚,大家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快乐。

  “当她们用旧暖水瓶盖把脏物从下水道一点一点舀出来的时候,当她们绑着沙袋在冰天雪地的训练场冲刺的时候……你会被她们的坚强感动!”新兵团政委刘显虎说。

  如今,《过得硬的连队》、《团结就是力量》等成为女兵们最爱唱的歌,刚入伍软绵绵的“骄娇女”,真正变成了嗷嗷叫的“霸王花”。

  采访结束,看到操场上虎虎生威、杀声震天的女兵军体拳训练,想起了女兵们日记中的留言:“当兵就要当能打仗的兵,当兵就要当能打赢的兵。”记者相信她们将是真正的军中之花。(记者 张日军 通讯员 刘姝妍)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