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重灾区领导班子调整 北川县长将赴绵阳任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地震重灾区领导班子调整 北川县长将赴绵阳任职
2010年02月08日 13:13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是灾后重建的决胜之年。重建全面提速的同时,一些重灾区领导班子的调整也在进行中。今年1月25日,地震中的“传奇县长”廖敏,告别了工作四年多的汶川县县长岗位。在此之前,去年9月,广元市副市长吴连奇时隔四年后,再度回到青川兼任县委书记。而近期,又传出北川县长经大忠将要进入绵阳市领导班子的消息。

  汶川 “传奇县长”离任“70后”副书记接棒

  1月25日,汶川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产生新县长,原汶川县委副书记张通荣当选。也是在这一天,地震中的“传奇县长”廖敏告别了他工作了4年多的岗位。

  传奇县长:“汶川是我第二故乡”

  廖敏,1967年生人。他在汶川的威州师范读的中专,毕业后从岷江水运局团委干事干起,先后任马尔康林业局副局长、局长,2005年4月到汶川任县委副书记、县长。

  2008年“5·12”大地震当天,廖敏在卧龙参加一个宣传熊猫、宣传奥运的招商活动,午饭后准备返回汶川。车行至耿达乡附近时,地震发生了。当时,车行驶在一座长约30米的大桥上,车前和车后的桥面瞬间倒塌,只有廖敏坐车所在的中间短短几米长的桥面还在。“如果早5秒或者慢5秒,我们都会死。”他们连忙下车抢救伤员,当晚共救出14人。由于交通中断,通讯不畅,廖敏和同行人与外界失去联系6天5夜,后被直升机救出。之后,廖敏一直在抢险救灾及灾后重建的战线上。

  去年5月8日,他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称:“我已在汶川工作四年多了,对汶川很了解,也很有感情。我读初中、中专,包括后来分配工作都是在汶川,所以汶川应该是我的第二故乡。”有消息称,廖敏已任阿坝州政府副秘书长,也有传言,他将到另外一个重灾县任县委书记。

  记者印象:“70后”县长耿直务实

  廖敏的接替者,是他曾经的同事——汶川县委副书记张通荣(在地震时曾任过常务副县长)。张通荣生于1970年12月,属于“70后”。2002年11月,张通荣从马尔康县委办公室主任的位置上到汶川任副县长。在汶川地震后,他担任临时指挥中心副指挥长,组织部队集结救灾,帮助疏散群众,下令全面控制饮用水、粮食及燃料,按照战时调配办法,保证人均基本消费。本报记者也曾采访过他,给人的感觉是“务实,耿直,口才很好,也敢说真话”。

  张通荣当天的就职演讲中有句话,“从今天开始,一副沉甸甸的担子便交给了我,我决不把县长当官来做,而是把县长作为一个责任来担当。”他承诺:“在县长这个位置上,我将努力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做同事的好伙伴,做书记的好助手,做法律的忠实践行者,做汶川加快发展的好战士。”

  青川 原书记再回“川”着力于产业发展构建

  “我到青川既是组织的信任,更是青川干部群众的信任。我将与同志们一道并肩战斗,共同建设美好新青川。”去年9月,广元市副市长吴连奇被任命兼任青川县委书记。这已是他第二次挂帅青川,担任该县的“一把手”。1998年,吴连奇就担任过青川县委副书记;2002年10月至2005年4月,担任青川县委书记。再次回到青川,吴连奇谈得最多的,还是灾后重建与未来的发展。

  前任书记重建工作首重民生

  同一时间段,担任青川县委书记四年多,曾被人民网评为“2008年度最受关注地方领导”的李浩生告别了书记岗位。

  在地震后的灾后恢复重建中,李浩生一直把民生项目放在首位。“学校、医院要放在首位,就是让每一个群众能够最快进入医院就医,让每一个学生在9月1日前都可以进入新的校舍上学。让每一个家庭在9月底前都能搬进新居。让所有的老百姓都可以饮上放心、安全的水。”去年地震一周年时接受媒体采访,针对重建,他仍句句不离民生。

  再次“掌舵”着眼灾后产业重建

  去年9月,经省委同意、广元市委安排,广元市副市长吴连奇被任命兼任青川县委书记。曾在青川工作近七年的吴连奇刚一上任,就率队对青川的城镇建设、交通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调研。

  吴连奇说,灾后恢复重建取得了明显成效,上半年青川全县GDP增速居广元市第三,增速不错,但没达到全市平均水平,工业是倒数第一。“产业重建是重中之重,没有产业发展就谈不上建设美好新青川,不然有可能出现‘建别墅,吃红薯’的现象。”

  为此,吴连奇上任时表示,青川应开始实现农村灾后重建工作任务的转移。农业建基地,工业建园区,旅游出精品,物流抓市场。

  干部任命必须依据重建成绩

  履职近半年,除着力于产业发展构建外,吴连奇还特别关注青川的干部队伍建设。今年1月召开的中共青川县委十届九次全体会议上,他明确表示,要从成绩突出的乡镇、部门选拔使用干部。面对重建的特殊实际,用干部时必须以重建新成绩为依据,重建搞得好,就用,搞不好,什么也别提!

  同时,吴连奇还特别提出重奖有功之人,既要有政治待遇,又要有经济待遇。而对那些不能胜任现职或在其位不谋其政、不忠其事、不尽其责的领导干部,将坚决予以调整或勒令辞职。

  北川 县长经大忠拟进绵阳市领导班子

  “三川”重灾区时刻都在聚光灯下。地震一年多来,除了汶川、青川相继“换将”外,近日,北川县长经大忠将进入绵阳市领导班子的消息也渐渐传开。

  经大忠是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北川的县长,他也是“2009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和抗震救灾英雄模范。地震中,他失去了6位亲人,但是他忍住悲伤,用最快速度将县城里的8000多名幸存群众集中在安全区域。

  1月15日,《绵阳日报》刊登出公示: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有关政策规定,经民主推荐、绵阳市委常委会研究,确定经大忠、易林等2名拟新进市党政领导班子人选为考察对象,予以公示。

  延伸阅读

  震后一年多 灾区破格提拔135干部

  我省在灾区大胆提拔重用在关键时刻表现突出的干部。据统计,地震后,一年多来,灾区先后有1300名优秀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其中破格提拔135名。

  同时,我省在灾区建立了重点关爱对象“一对一”帮助机制,与灾区干部进行全覆盖谈心谈话,缓解干部心理压力。对2543名直系亲属伤亡的灾区干部进行岗位轮替,或交流到条件较好的地区工作。(华西都市报 陈诚 陶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